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20年前命案积案告破!河北永年公安打响开年侦破命案积案攻坚第一枪

2023-02-15 16:1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马圆杰)新春伊始,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各警种部门迅速进入状态,聚焦公安主责,严打各类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近日,永年区公安局破获一起长达20年的命案积案,打响了开年全市侦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第一枪。

时间追溯到20年前,2002年10月15日,原永年县西河庄乡发生一起命案,李某在与邻居争执中将对方捅伤致死,案件发生后,刑侦民警随即赶往案发现场。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很快锁定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李某案发后畏罪潜逃,不见踪影。

为了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严惩犯罪分子,多年来,永年区公安局多次组织办案民警梳理线索、研讨案件,将李某列为网上重点追逃人员,不断加大侦查和追逃力度。20年间,几代刑警前赴后继,始终没有间断过对该案的侦破工作,先后奔赴多地开展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追捕,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李某像人间蒸发一般,没有任何线索消息,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起案件也成为当年参战民警的一块心病。

全市侦破命案积案“追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年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永年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齐爱军专门听取案件汇报,并要求把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摆在突出首要位置集中攻坚,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优势战术战法相结合的措施,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侦破。

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命案积案攻坚小组,进一步拓宽侦破思路,以科技助力实战警务,全面梳理案件信息,围绕犯罪嫌疑人李某信息展开全方位的侦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摸排调查、侦查分析,在网安大队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发现李某可能在山西省长治市藏匿。得知此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山西省长治市开展核查抓捕工作,经循线追踪,发现该地某汽车修理厂一男子正是民警追寻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2月11日下午,办案民警一举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李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2002年10月将邻居捅伤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永年区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至此,这起历时20年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永年警方20年的锲而不舍终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下一步,永年公安将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按照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春雷行动”、打击传统侵财犯罪“断链行动”、侦破命案积案的“追踪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持续发力、重拳出击,用破案回应群众期待。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