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助企纾困扩大外贸“朋友圈”

2023-04-11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大宗商品进口、外贸基地发展、企业参展组展、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

邯郸助企纾困扩大外贸“朋友圈”

今年将重点支持邯郸企业建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海外仓、柬埔寨金边海外仓,搭建联接全市企业与“一带一路”、RCEP国家出口平台,进一步推动外贸出口

4月6日,发往俄罗斯的“邯郸号”中欧班列从位于武安市的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驶出。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李佩玥)4月6日,装载家居用品、机械及配件的“邯郸号”中欧班列从位于武安市的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驶出,到石家庄国际陆港后再次装车,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据了解,这是今年发往俄罗斯的第二列“邯郸号”中欧班列,由邯郸开出的中欧班列已涵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邯郸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大。

邯郸市将稳外贸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相继出台《扎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十二条政策措施》《邯郸市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市级安排专项资金为268家小微外贸企业提供1年免费保单,组织26家企业参展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增强了出口企业接单信心,去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337.9亿元,同比增长21.2%,跨境电商规模性出口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出口实绩企业超百家,实现了逆势增长。

今年,邯郸市将狠抓大宗商品进口、外贸基地发展、企业参展组展、新业态新模式,搭平台、抓增量、育新机,帮扶企业培训国际贸易人员,开展行业企业并联式、专题式外贸政策宣传和培训,助力外贸企业进出口稳中提质。

抓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用好各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抓住武安市铁矿石进口这一重点,建立铁矿石进口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协调机制,发挥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平台效应,鼓励企业扩大先进设备和技术、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以及铁矿石等进口规模。

抓外贸基地发展。以武安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精品钢铁)、永年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紧固件)外贸企业聚集发展为重点,推动7个省级外贸基地发展,加强对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的学习研究,培育邯郸口岸叠加的开放优势。支持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推进鸡泽海关特殊监管区“两仓一站”、邯郸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力争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家。1月28日,武安保税物流中心“1210”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项目通过验核,填补了冀中南地区“1210”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空白。

抓企业参展组展。开展“展品出海、买家到场、即时商洽”行动,积极参加全省“冀货出海拓市场抢订单”10场境外重点展会,组织不同产品类别企业参加已确定的5个境外国际性展会,以及广交会、邯郸·义乌出口商品交易洽谈会等,助力企业抢订单拓渠道。

抓新业态新模式。在已培育两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基础上,重点培育服务中小外贸企业多、国别客户稳定、出口增量潜力大的企业,支持各县(市、区)加大跨境电子商务区域性总部、园区、第三方平台招商力度,挖掘更多邯郸制造、邯郸智造、邯郸独造企业产品拓展国际贸易市场。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少军介绍,今年将重点支持邯郸企业建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海外仓、柬埔寨金边海外仓,搭建联接全市企业与“一带一路”、RCEP国家出口平台,进一步推动外贸出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