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3-04-18 1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点实施产业生态培育、数字化改造升级、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信息产业3年倍增专项行动

邯郸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目前,该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2022年新增上云企业1225家,累计达到7452家,全市5G基站数量达10500个,主城区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及部分重点区域5G商用场景应用

位于涉县的天津铁厂有限公司建设了集智慧生产、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物流、智慧安防等智能化系统于一体的智慧管控中心。天津铁厂有限公司数字智能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近年来,邯郸市坚持工业立市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目前,该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2022年新增上云企业1225家,累计达到7452家,全市5G基站数量达10500个,主城区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及部分重点区域5G商用场景应用,数字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以阿里飞雁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落户,为邯郸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奠定了基础。围绕钢铁、装备制造、白色家电等重点行业,该市形成了一批典型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和试点示范,阿里飞雁和新金钢铁公司联合打造的新金万利数字化工厂项目成为该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示范,河北普阳钢铁“轧钢产品全生产周期精细化管控能力”、天津铁厂有限公司“基于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管控平台”、河北中联钢信电子商务“中联钢信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项目入围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河北新望达软件公司研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能耗监控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质量管理”、天津铁厂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绿色制造一体化管控平台”两个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目前,该市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达10个。

今年,邯郸加速推进5G基站、邯郸政务云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重点实施4个专项行动,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制造强市和网络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生态培育专项行动。推进重点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5G网络覆盖,打造5G应用标杆企业。针对永年标准件、邱县食品等重点产业集群,培育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夯实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根基。加速建设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飞雁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将技术创新、科技服务从主流业务中剥离,提升为独立的第三方企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力争再引进1家至2家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落户邯郸,优化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圈。

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库卡压缩机自定位机器人正在进行压缩机定点安装工作。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供图

数字化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实施100项数字化改造升级重点项目,带动和促进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优化生产组织模式、高效配置资源和提升质量效率。以“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为载体,重点打造100个邯郸知名工业品牌和100个名优工业产品,开展“总裁带货”工业品网络直卖活动,打造工业电子商务生态,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能力。

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在化工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风险感知、动态监测、自动预警、应急处置、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培育能源互联网、智慧物流等绿色经济新模式,加快数字赋能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供应链。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大力推进智慧物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和营销各环节的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信息产业3年倍增专项行动。以武安钢铁物流和大名面粉生产物流的平台化为切入点,鼓励重点钢铁企业和以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平台化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培育典型领域的平台化产业生态。利用汉光重工、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基础,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电子特气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力争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