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田俊岭:拥军是一辈子的事,也是一辈子的责任

2023-04-18 18:2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拥军是一辈子的事,也是一辈子的责任”

——记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俊岭

“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太方便了。”近日,在邯郸市永年区七里店社区健身广场上,70岁的退役军人李红彬高兴地完成了健康检查。当天,由10多位邯郸市医疗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为近80名现役军人亲属、退役军人及其他村民进行了健康义诊。

这支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是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俊岭。作为一名80后,他已参与拥军服务9年,累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帮助部队官兵解决问题200余个。

一身“绿军装”,让拥军的种子在内心扎根

4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邯郸经开区的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很多企业的形象展示内容不同,拥军是这里的鲜明主题:办公楼墙壁上,悬挂的是董存瑞等英雄烈士的照片和文字介绍,以及和退役军人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

“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军人的默默守护和无私奉献。把拥军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让每位员工时刻感受拥军氛围,从心底支持拥军,积极参与拥军事业。”1980年出生的田俊岭对军人最初的印象,源自小时候经历的一场意外。

田俊岭的老家在鸡泽县刘双塔村。8岁那年一个夏天的中午,他与同村几个小伙伴相约到村东头的留垒河摸鱼玩。那天,为了抢夺水面上漂来的一根木棍,他和另外一个小伙伴扑腾到了河中央。小伙伴水性较好,抢到木棍后高兴地游回岸边,而身材瘦小的田俊岭还没游到浅水区就感觉体力不支,身体不由得往下沉。当时,他一边挣扎,一边紧张地呼救,伙伴们看到这一情形都慌了神。危急时刻,田俊岭只记得河对岸出现的一身“绿军装”一头扎进河里,把他救到了岸边。由于呛水不多,田俊岭很快就恢复过来。后来,他才知道救人的是邻村一位回乡探亲的解放军战士。“对解放军叔叔的模样已经没有印象,但那身绿军装却刻在了我的脑海。”田俊岭回忆道。

高中毕业后,一心向往军营的田俊岭报名参军,但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

虽然没有穿上军装,但田俊岭对部队的感情却更加深厚。2006年6月,他偶然听朋友说起邯郸军分区招待所招工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尽管不能当兵,但能为军队单位服务,也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出身农家的田俊岭勤勤恳恳,在邯郸军分区招待所一干就是8年,成长为招待所副所长。

后来,田俊岭离开招待所,开始和妻子李辉一起创业。

一个小本子,让拥军服务更贴心周到

从员工不足20人的园林景观公司,到员工500余人的环保设备生产企业,田俊岭和李辉这对80后夫妻靠着辛苦打拼、诚信经营,一步步实现了事业上的腾飞。

小家富了,如何为部队建设多作点贡献?为驻邯部队捐赠慰问物资、迎接新兵入伍、欢送老兵……2015年,田俊岭夫妇正式开启了拥军之路。

2019年7月,田俊岭了解到,丛台区康星养老院住着一位90岁高龄的烈士遗孀。由于患病失能,老人长年卧床。更不幸的是,老人70岁的独女当年被查出患有癌症,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先拿出1万元救助金,再选派2名志愿服务队员定期对接烈士遗属生活需求。”近年来,田俊岭每年都会看望老人和她的女儿,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难题。

抗美援朝老兵、伤残军人、烈士遗孀……田俊岭把通过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了解到的拥军对象信息整理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每逢重阳节、春节,他都会带领公司党员和优秀员工代表,带着慰问金及日常生活用品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慰问对象提出了什么问题,哪些能尽快解决,哪些需要帮助协调,他都会在本子上详细记录。

为增强员工的拥军观念,燚泽集团建立了退役军人员工荣誉金制度,公司退役军人员工每月增发300元,年底多发5000元红包。退役军人子女在学校取得好成绩,还可从公司领取5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奖学金。

2022年“八一”前夕,作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代表,参加河北省“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捐赠价值11万元的物资;去年捐资40万元,助建邯郸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文化广场……多年来,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田俊岭都会带领员工到军营走访慰问,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拥军活动。

然而,一个人、一家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带动更多人加入拥军志愿服务队伍?

2019年6月,田俊岭在与邯郸市丛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一次交流中,产生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的想法。当年9月,田俊岭当选为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长,之后,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三属”和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帮扶。基金会成立以来,已为帮扶对象捐款30余万元。

一片真情,让拥军成为一辈子的事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00后戍边战士陈祥榕对祖国的深情告白,让无数人为之泪目,也让田俊岭开始关注戍边官兵的生活。

“拥军对象不仅是驻冀部队,还有守卫祖国边陲、万里海疆的边海防军人。没有战士们为国戍边,哪有老百姓的安宁生活?”去年底,田俊岭通过一档电视节目看到,新疆某部的官兵们冒着严寒在齐腰深的雪地里巡逻,脸被冻得通红,渴了就抓把雪吃。这些年轻人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边境线,让田俊岭萌发了慰问边海防官兵的想法。

在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帮助下,他的愿望得以实现。考虑到边防战士所处地区气候寒冷,燚泽集团投入20余万元,采购了一批高蛋白食品,打算作为春节礼包送给战士们。

“当时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我们先后联系了五六家物流公司,结果均被告知到新疆地区的运输业务暂停了。”田俊岭说,邯郸距离慰问地点有几千公里,如何在春节前把慰问物资安全送达,让他连续几晚辗转难眠。后来,他把求助运输慰问品的信息发到了朋友圈和多个微信群。不久,邯郸一家物流公司主动联系田俊岭,表示可以完成此次运输任务,这个消息让他高兴地跳起来。最终,历经5天,这批慰问物资顺利送达坚守雪域高原的战士们手中。

“你为祖国戍边,家人有我陪伴。”田俊岭不仅积极响应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医疗陪伴服务活动,今年2月,他还牵头组建了邯郸首支社会力量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队有队员和志愿者26人,利用节假日常态化开展义诊、日常随访等志愿服务。

“拥军是一辈子的事,也是一辈子的责任。”田俊岭说,邯郸是革命老区,也是九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城市,他要坚定地走好拥军之路,为推动全社会尊崇军人、关爱军人贡献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