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拉网式排查治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2023-04-18 18: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从日前召开的邯郸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去年冬天以来降水少、大风天数多,西部山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高的严峻形势,该市及时启动火险分级管控和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治理。

加强分析研判。该市组织应急、气象、林业、公安等部门开展火险形势会商,突出重要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

强化风险防控。全市林火视频监控点、瞭望和监测点24小时在线运行,压实防控责任。组织护林员、巡逻队员混合编组,24小时巡护,细化措施到山头、地块。落实林(景)区及周边墓地台账管理,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加大涉林火案查处。

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高火险时段和高风险区域的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驻防,形成点状支撑、区域联动、快速到位、高效扑救的布防格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执行火情归口上报制度,确保信息上下贯通。市、县21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1098名一线扑火队员集中备勤,编组开展携装巡逻。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完善统一指挥、反应迅速、有效处置的应急救援体系。统筹消防救援、民兵等扑救力量,深化联训联防联战机制,做足极端情况下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准备。

加强督导检查。整治火险隐患,实施林缘林下可燃物常态化清除和林区输配电设施拉网式排查,突出时间、地点、环节、人员等4个关键,落实清单整治,问题整改责任到人。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整改不及时,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约谈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发生重大火情、火灾及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