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冀南新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提升工程

2023-05-22 20: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一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居全市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9%,增速居全市第一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对重点项目包联帮扶,2022年共帮助解决用工、土地等问题27个,累计帮助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贷款5.86亿元;推行“免审即享”“政策找人”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33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85万元……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5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邯郸冀南新区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五大提升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在全省高新区发展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二,位列A档次,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居全市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9%,增速居全市第一。

打造更加活跃的市场环境。建立重点企业包联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追责方案的“五个一”包联工作制,瞄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建立服务企业马上办微信群和服务企业马上办办公室,健全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机制,形成高效受理、交办、处置企业反馈问题的闭环服务机制。深化政策直达快享,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研究制定了冀南新区“1+17”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

打造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建设项目统一受理、联合验收,采取“一张表单”和“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审批模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设立企业注册登记专区,完成82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全面取消查验和收取营业执照及复印件程序。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建立了15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水平持续提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出台了中介机构选聘办法,规范了项目审批中介机构选聘程序,累计帮助企业节省评审资金1000余万元;创新“上门服务+领办代办+审批结果公开+投诉回访”全链条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月活动。

打造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严格落实企业上市前奖补激励机制。坚持把金融服务落实到经营实体,去年共举办5次政银企对接会,帮助20多家企业新增授信贷款额度12.58亿元,促进了企业资金周转。加大企业上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去年威达蓝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填补了新区上市企业空白。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破解资金难题,通过整合优化国有资产,推动冀南建投公司完成集团化改革,使其逐步肩负起建设主力军和融资主平台的使命,共承建工程项目15个,争取专项资金、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等各类资金11.6亿元。

打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15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其间各行政执法部门不得随意入企开展检查、参观、考察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活动。成立“三乱”专项整治专班,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等问题,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和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免罚清单执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强化执法监督,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以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案卷评查,专项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

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扎实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的问题整治,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诚信品牌企业优先支持,对失信经营主体积极帮扶。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动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帮扶机制,对失信经营主体实行一企一策,通过部门帮扶促其尽快退出失信主体名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