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工行邯郸分行:汇聚青年员工合力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3-05-29 10: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程军 通讯员赵鑫、刘晖)2023年以来,工行邯郸分行团委按照上级行及工行邯郸分行党委工作要求,聚焦辖内团员青年思想建设、专业建设、转型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丰富青年活动,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工行邯郸分行青年力量。

聚焦思想建设,提高青年站位。该行采取一系列举措,组织开展青年论坛,完善青年培训体系,抓实青年思想教育,进一步促使青年提高思想站位,为推进青年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组织开展青年论坛。该行团委将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向青年延伸,结合青年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简化流程、优化方式,组织开展以“青春小点子  助推大发展 聚合青年创新思维主力打造新时代优秀分行”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论坛,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交流讨论22次,推动青年思想交流和碰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该行团委组织开展该行首届五四青年论坛活动,邀请党委班子成员及该行本部部分部室经理与辖内支行青年员工代表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倾听基层青年心声、问题和困惑,并逐一进行解答,为分行党委和专业条线了解基层青年心声、基层青年深入掌握分行发展思路搭建了良好平台。

完善青年培训体系。强化新媒体队伍。持续强化新媒体运营团队,组织纳新补强,成员突破50人。邀请业内大咖培训新媒体运营知识,强化提升青年拍摄视频、脚本制作等方面能力。同时,以《青宣邯郸》视频号为阵地,发布涵盖业务营销、青年文化、活动纪实等视频10篇,协助制作晨会视频、产品宣传、百姓权益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视频20余个,累计播放量突破10万次,助力将政策优惠、产品权益、活动信息等送达更多的百姓手中;强化新员工培训,该行聚焦新入行员工成长、成才、成就,开展2023年新员工“繁星计划”岗前培训,组织开展“一起向未来”新员工畅谈会、“璀璨星辰 繁星启航”文艺展演等,促使新员工提升对工行发展、职业规划、专业提升、思想认知等多个方面的理解与掌握,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强化新业务培训,该行依托两年制“知行学堂”十百千工程,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并结合青年兴趣爱好开展青年关注度高、兴趣浓厚的培训模块,并成功推荐辖内青年员工参加工总行2023年“未来金融家”财商教育课件开发培训班,为后续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提升儿童对金融知识的初步了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26110536.jpg

抓实青年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以“团支部+青年小组”为组织构架,一季度22个团支部学习实现全覆盖,并制定各团支部按季组织开展学习的学习计划。深化“党建+团建”共建模式,组织青年员工积极参加各党(总)支部书记授课,引导青年正心明道、怀德自重。4月份,组织青年员工参加“传承赓续先烈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活动,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参观“诗书画印颂英烈”红色教育主题展,进一步把青年员工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5月份,组织青年员工到中国农大曲周白寨科技小院学习,进一步增强青年员工吃苦耐劳的品质;抓实廉洁教育,结合该行七大品牌之一的“清莲廉洁文化品牌”,持续加强对青年员工教育监督管理。组织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纪检知识每周一课》等内容,不断增强青年员工反“围猎”意识,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合规防线,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合规宣讲活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以践行合规理念对业绩的影响、新版《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及问答》、警示案例教育等为关键点,通过宣讲加小剧场的创新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进一步筑牢内控合规意识。

聚焦专业提质,激发青春动能。紧紧围绕分行党委工作要求,引导青年员工回归本源,为分行转型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争当推动强行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

以青年先锋队助力发展普惠金融。统筹“工银普惠行”青年先锋行动和邯郸市“金团助青企”活动,持续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助推普惠金融发展。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参加邯郸市金团行动“金团助青企”启动仪式,制定该行“金团助青企 携手至千里”服务方案,完善“党支部+团支部”联合服务模式,为支持青企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4月末,已成功与80余家青企建立合作关系。并组织青年员工邀请青企拍摄《企业家加油站》栏目、参加各类银企对接会等,以工行优惠利率、高效服务助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组织青年参加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文化使者宣传倡议活动,向活动参与人员、周边居民、过往行人等宣传介绍工行经营快贷、e抵快贷、商户贷等优质产品,赢得一致好评。面向青年员工开办“普惠夜校”,提升青年普惠能力,促使普惠业务下沉网点,金融服务融入百姓日常。5月份,该行在师徒结对的合力下,成功落地全省首笔“种植e贷—党建强村贷”,各网点也先后落地首笔资产支持贷、个人经营组合贷等业务,进一步丰富了产品体系,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以青年突击队助力提振消费信心。“五一”节日前后,该行组织青年员工到粮画小镇、园博园、商超、紧固件博览中心、邯郸大剧院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参加“遇见邯郸,游你真好”全市春季旅游营销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邯郸市“2023年邯郸春季房交会”活动等,开展“引爆五一小长假,金融力助消费兴”主题宣传活动,向百姓发放宣传折页,讲解产品、按揭优惠条件、微信立减金活动等,并利用记者到访、直播间互动环节加强宣传助商惠民活动内容,以综合服务和惠民措施助力百姓提振消费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526110535.jpg

以青年创想季助力产品营销推广。该行组织青年员工参加手机银行知识竞赛,内容涵盖业务知识竞赛、产品推介视频、产品演示PPT等三个环节,近150名青年员工参与其中,以赛促学,有效提升了青年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结合总省行活动,组织开展邯郸分行“创想季”新营销创意策划劳动竞赛,参赛作品涵盖银行卡、贵金属、个人金融、网络金融、公司金融、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条线,累计收集视频、动画、漫画作品35个。并择优推荐青年员工成为总行“抖音品牌挑战赛”宣传达人,拍摄普惠故事视频参加预热,向企业宣传优惠利率政策和高效服务流程,助力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

聚焦转型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该行持续完善团青工作机制,优化青年工作生态,助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质效。

打造青年宣传品牌。聚焦青年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搭建“线上+线上”双线交流平台。线上,围绕《赵靓青春》微信公众号,刊发青年工作信息21篇,向省行微信公众号投稿并刊登信息7篇,居于榜首;创办《邯郸分行电子团刊》,按月刊登团委、团支部青年工作动态,覆盖业务发展、经验交流、青年榜样、思想动态、心得体会等多个版块。线下,充分用好传统媒体平台,先后在总行学习强国号、《城市金融报》《现代商业银行 才智青年》等平台刊登青年工作动态,进一步拓宽青年工作宣传渠道,助力青年在经营发展中发出青春之声。

完善师徒结对机制。制定新员工导师制工作方案,聘任优秀青年员工为导师,促使青年导师提升责任意识,在“传、帮、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综合素能,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开展“师徒结对 同心共战”仪式,推进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提级管理人员、网点负责人,网点负责人、青年员工,对公客户经理、青年员工,个人客户经理、青年员工,客服经理、青年员工六个版块结对共建。通过建立导师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持续激发新员工潜能,全面实现开发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经营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春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5261105341.jpg

优化评优评先机制。进一步完善青年员工评优评先机制,围绕青年日常业绩、活动参与情况等方面,结合团支部推荐、评价等情况,综合考评青年及集体。通过“自荐推荐+投票评选”的方式,兼顾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和评选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浓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2023年以来,成功推荐省行级青年岗位明星1人、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优秀共青团员2人、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五四红旗奖章1人、五四红旗奖章集体1个。邯郸分行青年模范星1人。1名青年荣获工总行普惠青年先锋优秀宣传员,1名青年荣获工行河北省分行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三等奖,2名青年获得工行河北省分行诵读比赛团队一等奖。

聚焦为民服务,丰富活动内容。为进一步提升青年队伍综合服务能力,该行围绕学雷锋纪念日、“3.15”等节点组织青年开展系列活动,志愿服务意识深入青年内心。4月份,继程奕霖跳水救人后,青年员工陈嘉欣救助倒地昏迷老人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与认可。

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该行各团支部组织青年员工到学校、书店、周边村委会等场所为百姓办理社保卡,累计上门办理千余张,进一步提升群众金融可得性和满意度。以“歇歇脚,喝口水,服务相伴,温暖你心”为服务理念,为前来休息的工人师傅送上热水,以实际行动将“工行·小青星驿站”打造为志愿服务的最前沿和最亮丽的风景线。组织青年员工走进社区开展“爱护环境·青春先行”公益活动,协助社区清理垃圾、整齐摆放车辆,为百姓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组织“3.15”系列宣传。组织开展“守护计划”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3月15日当天走上街头向百姓宣传金融知识,累计发放宣传折页8000余份,受益百姓近万人。同时,聚焦城乡居民、新市民群体宣传教育工作,走进市郊乡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村民讲解了存款保险、反电信诈骗、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

组织关怀老年及儿童群体活动。组织开展“献爱心 暖童心”主题团日,看望残障儿童,送去爱心物资。组织青年员工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金融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为同学们上一堂精彩生动的金融反诈普法课,进一步增强了小学生的反诈意识和法律观念,扎牢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坚强防线。走进老党员驿站,为离退休老同志讲解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老年人金融知识储备,筑牢思想防线。到河北工程大学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内容涵盖银行业务概述与前沿动态、投资理财技巧、防范金融风险、工行校园招聘等内容,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526110534.jpg

强化青年关心关爱体系。组织开展“军民共建一家亲·爱在工会 缘来是你”青年联谊活动,与武警邯郸支队、邯郸银保监分局、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青年共同开展联谊活动,为青年提供相知相识平台,拓阔青年交际圈。同时,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关系,为后续发展提供助力。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该行团委组织青年开展母亲节活动,通过精心策划活动,送给到场的各位母亲一份来自子女的惊喜,让工行同心圆工程更加饱满、富有内涵。

微信图片_202305261105361.jpg

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提升青年员工队伍综合素能,促使青年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服务意识,以青年热情、活力助力打造“人民满意银行”,为百姓提高金融服务获得感、满意度贡献更多的邯郸工行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程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