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建成开放

2023-07-12 15: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桂敏)7月11日,由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复兴区委共同筹建的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在复兴区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当天,该展馆作为邯郸学院文史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同步举行了揭牌仪式。

以邯郸为中心的晋冀鲁豫边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最大的根据地。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邯郸作为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和直辖市,在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战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探索作用。

自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展馆项目实施以来,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复兴区委成立联合筹建组,聘请邯郸学院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研究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在展览内容上,充分论证并精心制定展陈大纲,广泛征集图片和文物资料,精心设计版式,多方面征求专家意见,先后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军事斗争、城市接管、民主建政、土地改革、统一财经、文化教育、复兴之光等10个部分近300张图片的展陈内容。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对展陈大纲进行了审定,认定邯郸作为晋冀鲁豫边区首府的革命历程非常值得展示,展览基本史料准确、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较为系统地展示了边区首府的历史贡献,对于深入研究、广泛宣传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展馆于2022年10月中旬试开放,作为邯郸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已接待团队观摩学习考察70余批次。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