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肥乡区着力创建森林乡村

2023-08-21 15:3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李耀彩)今年以来,邯郸市肥乡区以森林乡村创建为抓手,建立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机制,拓宽绿化空间,加强生态修复,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该区把村庄、河渠水系、农村道路等作为造林绿化的重点,对村庄闲散荒地、废弃坑塘、沟渠、空闲宅基等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原则栽植苗木,开辟造林绿化空间。对创建的23个省级森林乡村、27个绿化提升村,优先选用经济效益好的国槐,兼顾金枝槐等景观树种,实现造林绿化和经济效益双赢。截至目前,该区栽植各类苗木27万余株,折合造林面积3343余亩。

创新管护机制,该区建立“一长两员”(即“林长+护林员+执法人员”)护林机制,做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实现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明确规定农户空闲宅基种植树木收益归农户所有,村内废弃坑塘、闲散土地等集体地块上种植树木收益归村集体所有,进村道路、沟渠沿岸等地块种植树木收益由村集体和涉及农户协商分红,既增加了经济收入,又激发了群众种树护树积极性。

发挥林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在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术推广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重点培育了七彩园林、康润农业、利英农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园区+农户”的模式,发展金丝皇菊、北京菊、观赏月季、玫瑰等花卉苗木种植,累计种植面积6000余亩,年产值达8100万元,花卉苗木产业成为该区重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