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引才用才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企业引才用才工作座谈会

2023-08-24 14:3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俊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引才用才工作,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服务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就业,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于8月18日、8月23日、8月24日分地域在东、中、西部(曲周县、冀南新区、武安市)召开三场由企业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和县(市、区)人社部门参加的企业引才用才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人社部门邀请晨光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邱县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邯郸市三泰胶业有限公司、邯郸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参会企业介绍了在引才用才以及留住人才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学生代表分享了企业就业的感想和对未来就业的期望,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对人社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就与企业发展和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就业扶持政策、培训政策、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定政策、人社专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解答企业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也在会上就做好企业引才用才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还分析了当前引才用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和原因,明确了人社部门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一是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将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落实到位,依靠信息化平台等方式,主动将稳岗留工等各项补贴推送至企业,切实减轻企业用工成本。鼓励企业根据经营状况和人员管理需要,发挥好职称的“指挥棒”作用,将职称与薪酬待遇挂钩,提高职称在工资结构中占比,发挥人才评价机制作用,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二是完善企业育人培养机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院校搭台的人才培训思路,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专业技术协会等渠道和力量,采取讲座培训、项目培训、层次培训、升级培训、订单委托培养、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大企业用人育人力度,提升人才素质,培塑企业文化,健全管理机制,营造稳定的职业环境和拴心留人的氛围,减少人员流失率,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三是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和引导企业采取自建、合建、并购、收购等形式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引进高科技人才。鼓励优势企业联合省内外企业、行业协会、研发单位、科研人员等力量,应用市场机制聚集创新资源。支持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加强校企互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推动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园建设,为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保障。四是提供专业化程度和配置效率高的服务。要以创建全国就业示范城市为契机,完善市、县各级服务平台,把政府的公共就业服务的内容通过这个平台送到企业。发挥人社专员和“服务企业”专班等各类机制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互动,将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将创新出台的支持区域中心建设的七个“人社十条”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就业、人才、社保等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人社工作服务全局、服务企业发展贡献率。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