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馆陶县承担两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23-09-22 17:56:4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河北省申报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试点进行了函复,同意邯郸市馆陶县承担集体资产权属归位(集体资产由村民委员会划转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账务分设两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试点任务。据悉,全省承担两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试点的县(市、区)共有10个,馆陶县为邯郸市唯一。

据了解,馆陶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该县高站位谋划,大手笔推进,按照“夯实基础、试点先行、创新特色、扎实推进”的工作思路,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督导落实。277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确定、注册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形成了在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负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公共管理职能,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的管理新机制。清产核资“33451”、成员确定“一统二分三确认”、股权分配“1+X”工作法在全省推广,建设国内领先的县乡村联网的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平台,可实现财务核算、资金审批、统计分析、“三资”监管、涉农公开、合同管理、审计监督、成员管理、股份分红、银农直联等多项功能。(记者李文科 通讯员卢文彬)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