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河北涉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提质增绿效果显著

2023-11-08 17:5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志伟)河北涉县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林业资源丰富。近年来,涉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通过科学多样的造林模式,加快构建持续、稳定、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

涉县坚持科学绿化,统筹推进,系统治理。按照“山上红黄绿、山间经果林、路旁林间园、村庄林荫化、景区多彩林、企业园林化”的要求,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开展全域绿化、全域美化。持续实施高标准人工造林工程,在中、远山区实施以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相结合的绿化工程,统筹推进县域绿化进程。对全县所有林地状况、林木生长情况开展周期性监测,推进灌木林、疏林、退化林等森林植被恢复和结构优化,通过“一林一策”,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涉县创新造林技术,扩展绿化空间。在灌木林地中,推广“引乔入灌”造林模式,提升森林质量。在灌木林地中实施科学整地,通过小面积点状割灌,采用小规格、低成本整地方式,探索科学、生态、节俭造林方式,扩展绿化空间。在裸岩较多的造林困难地,因地制宜使用大穴整地、大苗造林、配套建设蓄水池等抗旱技术,积极扩充造林绿化空间,显著提升区域绿化水平。

涉县连续10年开展“绿美涉县”行动,动员各部门、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开展荒山绿化、城区绿化、道路绿化、河湖绿化、经济林绿化、村庄绿化、景区绿化、厂区绿化。结合林长制工作,明确行业主管监督责任、延伸造林主体管护责任,建立起树木常态化管护机制,实现新造林地全方位管护。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等示范性活动,逐步构建起了“全民共建、全民共管”的绿化氛围,有效巩固了绿化成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