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广平县平固店镇:音乐苹果谱出致富音符

2023-11-10 18:02:0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寒露过后,秋意渐浓。走进广平县平固店镇音乐苹果产业园,舒缓优雅的古典音乐在园区徘徊。果农们提着篮子穿梭在果园中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来,尝一尝我们的苹果怎么样?”音乐苹果产业园负责人贾永平随手摘下一个苹果递到记者手中,咬上一口确实清香脆甜。贾永平介绍,这种苹果叫维纳斯黄金,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不同于国内其他苹果,属于高甜浓香型苹果。它肉厚核小,果肉紧实,咬起来能听见清脆的“咔擦”声,口感蜜甜爽脆,品相好的能卖到15元一个,而且供不应求。

“那园区放的音乐又是怎么回事呢?”

贾永平神秘地一笑:“科学证明音乐能促进植物生长,我们每天定时给园区的苹果进行音乐‘熏陶’,悠扬的旋律让人心情舒畅,植物也一样。”园区从树叶萌芽初期,就开始给果树播放音乐。让果树轻松生长,促进营养的吸收和转化,从而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

“除了音乐,水也十分重要。”贾永平指着园内的蓄水池说:“我在水中放入托玛琳石,它不仅可以净化水,还可以在水中散发出钙、铁、钠等矿物质,用这个水来浇灌棚里的作物,能提高作物的抗性,增强抗病能力。”

2018年,在扶持政策的鼓励下,贾永平和几个朋友返乡创业开始种植苹果。他通过网络、书籍进行钻研,并多次到全国各地学习果树种植技术,最终将目光投向苹果中高端市场上的维纳斯黄金和响富两个品种。

“今年是第一年进入盛果期,通过网络订单,两种苹果主要销往山东、河北等地,预计今年收入可达600万元。”经过5年的摸索,贾永平果园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产量达90万斤以上。

昔日土里刨食,如今果园“淘金”,贾永平成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水果大户,产出的水果销往全国各地,当地村民搭上了他的增收致富快车。

“栽培果树一年四季有活儿干,去年我领了2万多元工资,眼瞅今年的收成更好,2万多元又进腰包了。”今年64岁的赵玉亭在果园剪枝、拉枝、施肥、锄草。

“村民除有土地流转费外,还能实现就近就业,一举两得。”平固店镇党委书记烟明生介绍,该村音乐苹果园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有效释放了现代农业的规模、集约效应,衍生了就业岗位,结出了“共富果”。

近年来,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平固店镇积极协调种植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和承包,不仅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也让低收入农户实行了就近就业,有了双份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共赢的新路子。(记者马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