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临漳县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2023-11-10 18:1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诗轩、马明远、宋龙雨)近日,邯郸市临漳县召开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临漳、法治临漳建设。

临漳县人民法院强化能动履职,坚持协调联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联络,发动基层力量,提升调解能力,依托“冀时调”系统,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分流、及时调处、形成合力,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多元解纷实质化、诉调对接实质化、诉中调解实质化。发挥制度优势,将调解作为发展“枫桥经验”、抓好“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把司法审判职能向前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业务指导机制,切实履行对调解工作的指导责任,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

临漳县司法局加大对特邀调解组织培育力度,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业务指导,推动人民调解培训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打造一支工作规范、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专职人民调解队伍。统筹各类资源,推动各类解纷力量协调联动,实现各职能部门端口接入、数据共享,打通调解资源信息壁垒,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力。强化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培育、监督和发展引导,积极推进调解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行业认可、群众信赖的调解品牌。

据了解,全县目前共有人民调解员1729人,建立乡(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2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社区调委会10个、品牌调解室16个,实现全县“一乡镇一品牌”。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