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峰峰矿区:适老化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2023-11-14 18: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钦)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为重心,大力实施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和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增强了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峰峰矿区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适老化改造政策,将居家适老化改造纳入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和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全力推进适老化改造重点任务全面实施。制定印发了《峰峰矿区2023年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保障适老化改造工作更好开展。为了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改造任务,该区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详细解读方案框架和重点环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并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适老化改造内容进行业务指导,做好入户摸底、信息收集、家庭评估、改造监测等工作。

适老化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为精准掌握改造需求,该区民政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组成工作小组入户走访,向居民详细介绍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内容,并根据老年人改造意向、实际需求、居家环境等特点,登记相关信息,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建档立卡。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入户开展适老化改造评估工作,实地勘察测量,为每户量身定制改造方案。该区民政局积极对接施工方,将适老化改造工作按月细化分解,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改造过程中,该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小改显大爱”特色品牌。制作家庭适老化改造清单和居家上门服务清单两张“明白卡”,让改造家庭对改造项目一目了然,打造人性化改造特色。与医疗机构合作,与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老人签订医疗康复协议,开展特色医疗康复护理服务,为有健康问题的老人提供指导、咨询和危险因素干预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200余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以智能技术赋能适老化改造,通过智能设备入户,实行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将报警拉绳、烟雾监测等适老化改造设备智能连接,老人有紧急救助和需求将发送信息给养老信息综合监管平台,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和照护服务,并同步将老人求助信息发送到子女手机中,为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除此之外,该区全程严把适老化改造质量关,为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实行专人专管、线上线下督促,每周、每月、每季度报告推进情况。在入户验收时,对照每户改造清单,现场查看、仔细检查,逐一落实每项设施是否安装到位,并现场询问老年人对改造效果、使用过程等方面是否满意,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该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和省级资金330余万元,累计投入560余万元,全面完成9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共为572名特殊困难老人开展上门服务3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增强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峰峰矿区将紧盯民生福祉,聚焦困难老人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做好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和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开展爱老助老为老活动,用有温度、有质感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健康养老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开启幸福“享老”新生活。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