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邯郸市近三年专利转化3850件

2023-11-20 16:11:08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邯郸市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升专利质量和转化运用效益。2021年至2023年10月,全市专利转化3850件,全市中小微企业专利产品备案数量286件,新增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中小微企业400余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02家,公开专利开放许可115项,达成专利开放许可7项,实施专利导航项目3项。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大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促进更多创新成果惠企强企。以邯郸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依托,拓展服务平台,先后在永年区(紧固件)、曲周县(工业设计)和经开区(滏东国家农业产业园)成立了3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分中心,构建了 “1个中心,3个分中心,N家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园区、特色试验示范区、产业聚集区,向创新主体推送专利转化、专利开放许可信息,为其提供专利分析、评估、开放许可、转化交易、质押融资等专业化服务。

同时,邯郸市制定并发布实施了《专利价值评估技术规范》《专利质量评价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填补了河北省知识产权标准领域的空白,并以此为支撑,开发了河北省高校高价值专利评估系统、高价值专利五链匹配评估系统及河北省高校高价值专利云匹配系统。推动产学研融合,采取“专利代理师+专业技术人员”模式,吸纳专利代理机构、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专家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定期对需求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强化供需统计,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享专利转让许可信息,加强与科技、工信等部门的互动,结合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挖掘专利技术需求,促进更多优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对接金融机构,构建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及时互通优质客户与融资需求信息,三年来,先后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9笔,融资总额34.7亿余元。记者崔桂敏 通讯员赵春辉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