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广平县“三老”调解队服务群众促和谐

2023-11-28 18:0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小凯、王书光)近年来,广平县在全县组织退居二线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老同志、各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各行各业典型人物成立“三老”调解队,让老前辈们发挥自身优势,为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一份光和热。

加强队伍建设,壮大调解力量。为有效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该县在七个镇挑选热心调解工作、有丰富矛盾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经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典型,建立“三老”调解队,由1名丰富经验的退休干部担任调解队负责人。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三老”调解队7支,共有调解员200余人。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调解水平。该县不定期挑选一到两个案例,从调解手段、处理方式、群众反映等方面认真剖析,对调解队进行培训;同时,该县也会不定期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相关内容,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提升“三老”调解队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水平。

建立规章制度,完善调解机制。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三老”调解队实行工作纪实、每周汇报和定期指导制度。定期向所在镇党委政府通报工作进展,对不能快速有效调解的,由镇党委、“三老”调解队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在调解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学习推广;每季度评选一次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让“三老”在为群众服务中提高个人价值,在为群众解难题中提升获得感和成就感。

今年以来,“三老”调解队已调解纠纷230多件,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