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广平:“开放式”办学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2023-11-30 17:5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书振、张政、张小迪)今年以来,邯郸市广平县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特别是重点推进了以广平县第一中学为抓手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借鉴优秀教育改革经验,创新探索改革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强化内涵式发展,实施“开放式”办学,取得显著效果。

2022年,广平一中获得邯郸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率优秀单位称号;2023年,强基上线人数达到66人,比去年增加13人;大文大理本科上线比去年增加38人;本科综合上线比去年增加44人。同时,该校特色教育也获得长足发展,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田径)、邯郸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进学校等称号。

深化专项合作,实现借势创新发展。该校与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合作,成立专攻北大课题组实验班,研究院组织专家每月来校一次,对该校教师进行学科培训、教学诊断、课堂点评,特别是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专家、教师同上一节课,共同研课、上课、评课,传授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促进授课教师专业技能提高。今年以来,已有150余名教师接受培训、指导。

交流学习常态化,相互学习促发展。该校定期组织教师到对口帮扶的先进学校观摩学习。去年以来,组织28名教师到帮扶学校开展同课异构、跟岗学习,促进了校级交流和融合,共同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

注重充电赋能,持续练好教学内功。在外学先进的同时,该校持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深化师德教育,强化正向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远程培训、骨干教师跟岗培训等,增强了教师专业技能。深度开展新老教师“青蓝结对”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夯实了基础。今年以来,邀请6名专家到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了教师教学业务水平。

完善激励机制,奋力实现提升目标。该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校发展目标,健全完善了管理架构及相关激励机制,对教学业务工作实行全过程考核,落实教师、年级主任考核办法,对培养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给予荣誉;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推荐向教学一线倾斜;积极帮助教师子女就近入学;对参加培训提升的教师给予支持,全面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教育改革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