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广平县广平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11-30 18: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雨蝶、王尧)广平县广平镇镇级股份经济联合总社,通过党委统领、突破瓶颈,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深化机制、赋能发展,总社旗下培育发展了58个实体项目,申请了10个集体经济品牌,带动了2000余人就业。

党委统领、支部挂帅,在瓶颈突围中把路子定下来。在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实践中,该镇发现单靠镇党委行政推动,方式单一;各村合作社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缺乏人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镇村集体资产盘活难,保值增值效益低等问题。为摆脱这一困境,该镇党委多次研究,统一思想行动,积极向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到外地考察学习,在反复研判和对比中,得出症结所在就是缺乏有效的平台抓手,难以整合资源资产。基于这一认识,该镇在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利用前期“清产核资”的成果,全面整合35个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镇级股份经济联合总社,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爬坡过坎中“破茧成蝶”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把集团运营的模式建起来。广平镇着眼于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三件事,解决组织架构、发展路径、收益分红的问题。由各村分别召开成员大会选举成员代表,联合总社召开代表大会依规选举产生理事长、监事长等。同时总社旗下100%控股组建了6家公司,吸纳多个村级经济实体,用于市场化运营。实行“1358”规划,“1”即创建全省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3”是“三步走”战略,利用3-5年时间实现村均集体收入50万元;“5”即通过“党建+支部+资源链”“总社+公司+产业链”“品牌+直播+供应链”等5种模式;“8”是在县城通过城中村改造,在西部村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实现8项收益。

在建立总社章程的基础上,把35个村59082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为总社“股民”。其中利润的50%用于自身发展,30%用于各村公益性建设,20%用于各村分红,各村分红加上本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的启动“二次分红”,从而实现户户是股东、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2022年,该镇已有16个村实现分红。

深化机制、严格奖惩,把赋能发展的活力激出来。总社运转后,关键是抓经营、强管理、赋动能,全面激活要素活力。广平镇出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准入、监督、考核等5项机制,聘请专业人员对6家公司和35个村级合作社账目统一核算、统一监管,为6家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实行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清产核资,将全镇集体土地、坑塘、厂房等203处1200余亩资产,全部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纳入总社备案,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