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广平县:“1+N”工作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01 18: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雨蝶、郑海静)近年来,广平县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率先探索“1+N”工作法,大力推广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交房即交证等便民惠企措施,有效破解项目动工慢、投产慢、拿证慢等关键性难题,助力全县实体项目手续快速办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N多证齐发”,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广平县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针对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前置材料多、流程冗长等问题,推出“1+N多证齐发”工作法,在企业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后,仅需提供申请表、土地出让合同、施工合同等4项材料,即可一天内取得备案证、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等相关证件,环节再压缩5个,材料再简化12项。

今年以来,该县全民建设中心、妇幼医院提升改造、智造自动化设备生产等8个重点项目享受到这一创新红利,项目动工时限平均提前3个月,全面实现“拿地即开工”。

“1+N联合验收”,确保企业建成即使用。在项目建成竣工后,为解决竣工验收涉及部门多、材料多、要求多,手续办理多头跑、流程长,企业投产慢等难题,该县建立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多部门配合的“1+N联合验收”模式,即统一受理推送、限时资料审核、统一现场核查、统一发送结果。在行政审批局设立联合验收一窗受理专区,验收所需资料全部由行政审批局“一口”受理,资料齐全后由行政审批局向资规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推送。材料经审查符合后,由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资规局、住建局等单位“限时联合验收”,验收通过后下发联合验收意见单即视为完成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实现建成即使用。

据了解,为解决重点项目“批大建小”验收难题,广平县创新推出“分期验收”制度,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符合项目整体质量安全要求、达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工业类建设项目,允许项目单位根据需要申请单体或分期规划条件核实、消防验收(备案)、质量验收、人防验收等竣工验收事项,通过后并办理相应部分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手续。截至目前,正聚电力、鹅城商业文化水街、永和荣达等6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了联合验收。

“1+N交房即交证”,确保群众放心入住。住宅小区项目竣工备案完成后,从交房到取得不动产权证间隔较长时间,给购房人落户、子女入学及银行贷款等带来不便。为提高办事效率,该县推动“1+N交房即交证”改革,在办理各户房产登记前,将不动产实测、首次登记、个人缴税等环节同步办理,不断优化登记方式、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沟通对接,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咨询指导,真正实现了居住权与产权同步,房地产开发商交钥匙与登记部门交证零时差。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