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广平县多举措推动对村巡察提质增效

2023-12-05 17: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雨蝶、杨月敬)近年来,广平县委扎实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任务落实,着力促进解决惠民利农政策落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村(社区)巡察覆盖。该县把全县169个行政村纳入县委巡察工作整体规划,全面梳理细化监督重点清单,明确了3类13项监督重点、81条突出问题表现,更加突出对惠民利农政策落实好不好、干部担当作为强不强等方面的监督,以巡察监督推动加强基层治理。

整合力量,形成村(社区)巡察监督合力。通过系统梳理有关“三农”重大决策部署、惠农利民政策等内容,形成政策清单,为高效开展对村巡察提供支持。该县注重协调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向巡察组通报被巡察村的农业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低收入人员保障等情况,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重要参考。坚持“点将式”抽调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专业人员,选优配强巡察组干部,整体提升监督能力。

优化方式,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广平县按照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将全县169个村进行分类,对社情复杂村重点发现党组织建设问题,对经济活跃村重点监督惠农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对聚居提升村重点关注村居环境治理及耕地保护等方面问题,对发展滞后村则重点发现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方面存在的问题。

同时,通过简化流程、交叉巡察等措施提高效率、破除干扰。该县打破常规巡察流程限制,简化巡察环节,坚持多看实地少看资料、多走访少听汇报,实行“清单式”巡察报告。依托县纪委监委“双联双网”基层监督模式,以3个县镇联动监督协作区为载体,吸纳协作区镇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巡察组,在协作区之间交叉巡察村级党组织,有效破解了镇村“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质量明显提升。

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村(社区)巡察整改。该县制定出台《促进镇巡察专员(专干)规范履职五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巡察专员(专干)队伍管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注度高、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