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广平县东张孟镇:“党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3-12-07 18: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雨蝶、焦惠惠)近年来,广平县东张孟镇注重实施基层党建提升项目,创新实施“党建+”重点工作机制。

“党建+人才”激发发展活力该镇坚持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人才两条双向培养链,以党建引领,促进人才发展。积极发展致富能手、技能型人才等成为党员,鼓励各类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党员干部培训,积极培育本土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基层,今年以来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模型培训干部500余人次,县级封闭培训2次,镇级集中培训3次。

“党建+产业”塑造“新业态”。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东张孟镇通过把党建贯彻产业发展全过程,实现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促党建。实施“一村一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行动”,以司庄村为试点,先试先行,发展菌菇种植,模式成熟后,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辐射周边村,实现抱团发展。

“党建+人居”焕发新面貌。该镇党员在人居环境中走在前、作表率,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在四个全域专项行动中,该镇西张孟村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带动周边群众清理门前垃圾。成立人居环境专班,多次召开人居环境专题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按照村容村貌、占道经营、黑臭水体等10项标准,对18个村进行评比观摩,实行积分制,奖优罚劣,颁发红黄旗。

“党建+治理”激发动能。东张孟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健全基层村治理体系,村“两委”实行坐班制度,村民有事找干部、找党员,让村委会成为群众办事的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按照“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街巷”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以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累计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解决群众上学、就医、注册营业执照等急难愁盼问题110个,倾听群众意见20余个,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基层服务效率。

东张孟镇通过抓实“党建+”机制,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