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邱县盘活闲置土地实现“ 腾笼换鸟”

2023-12-08 19:5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邱县盘活闲置土地实现“腾笼换鸟”

截至目前,共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近千亩,改造厂房7000余平方米,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0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龙、武谚涛、李建设)今年以来,邱县积极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推动节约土地、减量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探索节约集约用地路径。日前,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对河北省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的部分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学习,邱县名列其中。

邱县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盘活闲置资产、提升项目承载力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摸索“五种模式”“四项机制”,推动僵困企业“破茧重生”,让一批沉睡的低效资产重焕生机。

创新实行资产租赁、债转股权、整体收购、筑巢引凤、嫁接联姻五种模式。对于不能正常生产的僵尸企业,引进新的有实力的企业将其闲置厂房、设备等资产进行租赁,实现来即能落、落即能产。对具备厂房及生产设备、但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债权转股权,把原来企业与承建方等债权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企业的股权、产权关系,减轻企业负担,让困难企业轻装上阵。对于恢复无望、长期闲置且业主有破产意愿的项目,实施破产清算,将企业整体回收,让出生存空间,用以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对于对接的大项目、好项目,采取政府平台公司对现有厂房进行基础性改造,保证企业拎包入驻。对有厂房设备基础和经营能力,但因市场、资金等因素而处于停产的企业,通过入股建设新项目、利润按股分红等方式进行“嫁接”“联姻”,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同时,建立定期调度、科学研判、联合帮办、重点倾斜等四项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困难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困难企业复工复产和入驻项目顺利开工。联合成立专门帮扶小组,对停工项目和停产企业研判分析、合理甄别、精准分类,协调帮扶企业解决遗留问题,为新上项目解决后顾之忧。

通过牵线搭桥,引进铵达门窗盘活闲置土地及厂房,建设铝合金门窗制造加工生产线3条,提供就业岗位80个;河北韬之翼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整体收购模式,实现“腾笼换鸟”,主要生产智能爬架等产品,年产值1亿元……截至目前,邱县共盘活土地近千亩,改造厂房7000余平方米,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0家。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