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广平县十里铺镇陈固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12-12 17:3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小凯、赵连学)近年来,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镇陈固村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风情民俗、公共服务建设,着力绘就“村美院净村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党建引领,探索治理新路径。该村实施街巷长制,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积极性。按照“一街(巷)一长、条块结合、就近方便”的原则,构建信息传达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和诉求反馈自下而上“倒金字塔”沟通模式,实现乡村治理一张网、全覆盖。

产业兴旺,激发发展新动能。发展特色农业。该村建设菌菇大棚6个,培育平菇、银耳等食用菌,带动就业80余人。做强加工业。通过采取“集体土地租赁、林带租赁、集体资产再利用、坑塘治理”等方式,理顺、整合农村各类资源关系,建设吨包厂,面向村中脱贫户招工30余人,加工生产吨包,产品销往全国多地,部分商品出口国外,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环境整治,乡村焕发新面貌。该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村级示范点,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累计铺设便道9600米,粉刷墙体2900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5处,新建文化墙4处;硬化广场3处,安装健身器材24件,高标准建设停车场1处,极大提升群众生活便利性;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程,全力构建干净、整洁、美观的农村人居环境。

移风易俗,创新自治新气象。建立村民自治章程,实行三务公开制度,设置卫生“红黑榜”专栏,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多种形式评比。以“微自治”激发乡村治理“大效能”,全力构建为民、便民的幸福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