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魏县打出“组合拳” 织牢金融安全网

2023-12-13 17: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郭常明、王德峰)“请注意不要参与非法集资,保护好个人资产。”年终岁尾来到,在邯郸市魏县信用联社各个营业窗口,客户都会收到工作人员的温馨提醒。

邯郸市魏县各金融机构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打出宣传、防范、处置“组合拳”,帮助人民群众筑牢金融安全防护网。

突出宣传教育。该县组织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治理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活动,辖区有关部门、乡镇、金融机构开展多形式宣传,形成浓厚的拒绝非法集资社会氛围。设立防范非法集资监督员,对大额取现或转账的群众讲解和提醒非法集资的危害,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利用微信群推送防非宣传短视频,扩大宣传辐射范围。2023年,该县举办各类防非宣传活动3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6000余份。

突出排查监管。县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和资源信息整合,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共享预警机制,强化县内各金融机构资金账户监测,发现异常及时与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发挥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作用,将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纳入日常工作,今年,全县开展各类金融风险排查50余次,清理不规范的小广告、牌匾等12000多个,县域金融领域运行安全平稳。同时,建立群众举报、网络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全民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的社会氛围。

突出处置化解。成立魏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构,下设专业工作组,每季度进行会商,研判存在问题,部署整治工作,形成高效便捷工作机制。在处置案件中强化乡镇属地与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对风险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分别采取不同措施防范化解。部门协调联动,定期召集县公、检、法等部门进行会商,逐案推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