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河北邱县多举措推动医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6: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刘立云)今年以来,邱县医疗保障局抓作风强纪律、抓学习强能力、抓服务强质效,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推动全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作风强纪律。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作风改革工作方案、干部绩效考核方案等,完善请销假、财经纪律、公车管理等常规工作制度及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医保经办服务制度,实行局党组干部作风建设每月一研判制度。今年以来,共研判干部作风建设12次,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能上能下挂钩,做到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强化纪律制度的刚性约束。

抓学习强能力。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各股室业务骨干结合岗位工作,轮流开展医保政策知识培训,通过测试、研讨、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习政策法规,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练本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的热情,提升业务能力,做好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周三集中学习”制度,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及时跟进学习政治理论、新出台的业务政策,对经办业务政策严格实行“不过关不放过”,采取抽查提问、闭卷考试等方式,确保“人人过关”。

抓服务强质效。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精简优化,公开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流程图,实行首问负责制、承诺办结制、一单式管理、一窗口办理、一站式结算,做到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事联办、一次办好。医保经办窗口实施“好差评”制度,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充分发挥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网办模块功能,依托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渠道,大力推行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停保、信息查询、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等基础业务网上办理。

通过电话办、预约办、网上办等方式办理医保事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实现“就医刷医保、免带社保卡”,医保结算迈入“码时代”。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该县参保群众通过网上办理城镇职工异地医保关系转移26人次,生育津贴申领42人次,网上申领门诊慢特病和住院费用32人次,网上暂停医保关系300余人次,通过网上维护参保信息4000余人,累计网上受理各项业务3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