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来了!邯郸的“5G+智慧医院”

2023-12-15 17:47:34 来源:​邯郸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近日,“数智新医疗 领航新未来”5G+智慧医疗行业推介会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成功举办。会议旨在探讨数字化时代下,以5G为首的新基建如何催生全新的智慧医疗应用,以及如何将5G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体验。

记者了解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于2022年启动5G+智慧医疗项目建设,2023年4月完成两个院区共262台5G室分设备的布控,实现了院内5G网络无死角全覆盖。

医院已经实现了——

上车即入院。医院以5G网络为基础,通过对急救车辆数字化升级,将急救车内全方位视频数据、音频数据、生命监护设备数据、影像数据、急救电子病历等实时传送至医院专家,同步到院内信息系统。院内专家根据患者情况,提前做好接诊准备,待患者抵达医院时立即展开救治,从而缩短准备时间,提高抢救效率。

家门口的CT室。医院购置了移动CT车,并利用5G专网为病情复杂患者提供远程视频接入方式的院内集中会诊和医学影像阅片诊断服务。5G网络与移动CT车的结合,使得“医院CT室”能够直接送到患者身边,满足了移动诊疗、外出基层体检、应急救援等各种需求。

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医院将搭载5G网络的移动查房设备与医院各类信息管理系统连接。医生每日推着查房车进入病房,过程中可随时调取患者的诊疗信息、影像资料,查房与医嘱调整可同步进行。同时,医生在床旁进行风险告知后可直接通过查房车,在床旁完成患者的签名认证。

床旁结算。医院利用5G移动查房车,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出院。医生开具出院医嘱后,护士手推查房车到床旁为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电子发票和费用清单均可在手机端进行查看,切实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5G智慧手术室。医院致力打造5G智慧手术,搭载5G网络全覆盖智能手术室管理系统,运用达芬奇机器人、骨科脊柱机器人、骨科关节机器人、神经导航机器人和术中移动CT的复合手术室,为患者远程手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邯郸市首家5G智慧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将继续秉持不断创新的信息化建设理念,加强5G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医疗应用场景,以5G技术为载体,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所“流程简、应用广、信息通”的“移动式智慧医院”。(记者王晓龙 通讯员步楠楠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