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争分夺秒查堵漏水点——邯郸供热管网抢修现场直击

2023-12-17 19: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mmexport1702801450287

图为12月16日邯郸供热管网抢修现场。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陈正摄

管道漏水,平整的路面竟被顶起一个“包”。12月16日10时30分许,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巡检人员在邯郸市复兴区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附近发现,管道压力将非机动车道上的一处柏油路面顶起了一个“包”

“已经挖了将近4个小时,目前还没有找到漏水点。”14时23分,现场指挥抢修作业的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供热管网分部外网三班班长赵晖向记者介绍,接到指令后,他组织8人抢修小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采取了关闭支线阀门、设置围挡、引流泄漏热水等应急措施。

经检查,出现泄漏点的管线为一级主管网,此段管网已有20多年历史。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已将非机动车道柏油路面破开三四平方米,阵阵冒着白气的湿土被一铲铲带出,坑内热力抢修人员穿着胶皮靴,小心翼翼地避开电缆、污水管网等设施,指挥机械挖掘作业。

“热力管网抢修的最大难点是精准定位泄漏点。”赵晖介绍,极寒天气下,热力管网热胀冷缩系数增大,主管网焊口最容易崩裂,但部分特殊情况是管网老化氧化出现漏点,这种情况,只能根据经验一点点排查,确定泄漏点位后,才能采取补焊、扣冒或更换管道作业。

本次管网漏水部位南侧紧邻热力阀门井,南北两侧关闭后,暂时不影响周边社区群众家中供热,但长期跑水会破坏供热系统水力平衡,影响居民家中采暖效果,严重时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热事故。

抢修争分夺秒,安全一刻不能放松。热力抢修工作具有一定危险性,管网内水温较高,一旦热水飞溅到人体裸露部位,就会造成烫伤。因此,现场施工人员都要进行必要防护,后期作业的焊工还得穿上专业工作服。施工现场,赵晖不断高声提醒工友注意安全。

“挖到固定墩了,根据水流判断,应该是墩内出现了漏水点。”15时20分,坑内抢修工人喊道。固定墩是用于固定、支撑热力管网的一种构件,通常用混凝土制成,具有一定强度。

“换破碎锤,咱们再加把劲,争取早点堵住漏水点。”赵晖和工友们轮番作业,他们的额头上沁出滴滴汗珠。

18时30分许,破开固定墩后,管网漏水部位终于被锁定。泄漏点找到了,但夜间施工却难度陡增。“受空间限制,坑内只能容纳一名工人作业,需要一点点破开约5厘米厚的保温层,排查到焊接点具体位置,才能精细焊接。”赵晖介绍,昏暗光线和随时飞溅的热水,都增添了焊接作业难度。

23时40分,漏点终于修复完毕。历经13个多小时,关闭的支线阀门再次开启,滚滚热流重新恢复输送。(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