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涉县积极探索农村“中心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

2023-12-21 18:0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希仲)近年来,邯郸涉县积极探索农村“中心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在保持现有机构不变的前提下,将相邻乡镇派出所划为警务协作区,明确其中一个地理位置优、整体实力较强的派出所作为“中心所”,实行“一所(中心派出所)+N(在原乡镇派出所设立警务室)运行模式,建立协同高效的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推动派出所工作整体效能提升,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该县通过整合关防、固新、西达、合漳四个乡镇警务资源,以固新派出所为驻地,组建成立中心派出所,规范设置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将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统一设置在中心派出所驻地,社区警务队分别设置在4个派出所。由所长、教导员任总指挥长,即时指挥调度各类重大勤务、安保维稳、应急救援处突、后勤服务保障等需要各警种参与的重大警务工作。派出所警务工作每日由一名所领导作为指挥长坐班,并配备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履行指挥调度、情报研判等职能。

“中心所”统筹协作区内的农村(社区)警务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原辖区派出所所长兼任区域社区警务队队长,实行 “1+1+N”警务模式,协同开展联防联治、多元调解、做优服务、警情先期处置等工作。并通过综合指挥室统一调度,开展相邻警务区、社区警务队与案件办理队联勤联动,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

通过改革试点,农村警务资源进一步整合。通过中心派出所建设,原派出所的警力、车辆、办公物品集中到中心派出所,人力、物力、财力得到整合,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派出所合并后,查处群体性治安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中心派出所不再回避涉及人员多的案件,打击能力明显提升。警力整合规避民警1人办案的风险,各办案组对本组案件全程办理直至侦查完毕,压实了工作责任。各警务室主任在非主副班期间,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户籍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