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临漳县南东坊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和美乡村

2023-12-26 17: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武飞、王俊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今年以来,邯郸市临漳县南东坊镇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完成13个美丽乡村。

南东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通过日调度、周观摩、月评比等机制,确保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全镇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对主干道、房前屋后、村周边及坑塘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该镇动用大型机械560余次,清除垃圾杂物268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19处,修缮残垣断壁600余米,铺设柏油路3万平方米、水泥路2.5万平方米、辅道7590平方米,新增边沟1.5万米,高标准修建休闲广场3300平方米。

除了环境整治,该镇还致力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清产核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拓宽增收路径。今年以来,孵化了南三村“羊肚菌”大棚种植、南二村草莓油桃大棚采摘、岗二村甜玉米种植、陈家小庄冷库租赁等优质集体经济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该镇注重农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运用红黑榜、积分制等激励措施,引导群众参与村中事务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谱绘出一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