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馆陶县:“一键美颜”描绘和美乡村新图景

2023-12-27 16:53:44 来源:邯郸区域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馆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为乡村的原色、底色和主色,着力打造森林乡村建设,全力提升村庄绿化,改善村庄环境,为村庄“开美颜”,让村庄容貌焕然一新,提升农民幸福感。

馆陶县在村庄绿化建设上已经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原农业县建设绿色乡村的路子。经过不断努力,已成功打造出一批村庄绿化样板村,并有7个村庄被授予“省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依托生态 发展产业

产业是乡村建设的生命,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和“生态+效益”的思路,突出村庄绿化美化,强化经营理念,助推产业发展。

在馆陶县,房寨镇依托1.16万亩晚秋黄梨,构建林果产业带;教育小镇借助千亩“世外桃源”桃基地,构建南北经济林带;艾草小镇借势万亩彭艾基地和柴堡镇后胡堡村林下种植百亩黄秋葵、芹菜等,构建林下经济带等产业链,既打造了生态景观,又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从村村美 到家家美

生态宜居是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馆陶县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理念,重点实施村庄绿化、绿色廊道、组团绿化和庭院绿化,基本实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要求,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能绿尽绿,提升村庄整体绿化效果同时,建设“环特色一号线”,围绕粮画小镇、黄梨小镇、羊洋花木小镇、彭艾小镇、教育小镇等九大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为中心,汇集自然资源局、林业局、交通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文广旅游局、住建局等单位,打造一条全长95公里的文化旅游景观线路。在注重村庄绿化整体协调性和统一性的前提下,兼顾组团式景观绿化,在小游园、景观节点上,适当栽植国槐、法桐等乡土树种,增加厚重感和层次感。引导群众自觉建设美丽庭院,因地制宜在庭院内种植乔木和灌木,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在庭院栽植艾草、果树、蔬菜等,并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提高村民积极性,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实现“从村村美、到家家美”。

近年来,在大力整治下,如今村庄面貌已经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变成现在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绿美交织、生态宜居的田园风貌。

推进林长制 发挥能效

该县建立“林长+护林员+执法人员”分片负责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林业资源网格化源头管理全覆盖,构筑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设“县级林长”27名,“乡村级林长”371名,同时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各项配套制度等文件12项,为巩固森林成果保驾护航。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