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广平县十里铺镇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乡村铁军”

2023-12-28 18:0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雨蝶)近年来,广平县十里铺镇创新体制机制,激励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铁军”。

坚持党委统领,扛稳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责任

聚焦责任抓落实。广平县十里铺镇将全镇21个村划分为11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牵总负责;村级实行“一长四员”服务模式,层层压实责任。聚焦发展抓经济。该镇以“鱼菜共生”基地项目为示范,打造集党建、观光、餐饮、采摘于一体的生态休闲产业带。目前,全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90万元,10万元以上村18个。聚焦服务抓提升。按照“6+N”布局,全面提升21个村级活动场所,推行“一站三办”便民服务模式。对115项执法事项全面公开,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坚持链条管理,让农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干事

抓好工作职责。十里铺镇逐村制定农村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实行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日志制度,按照“一街(巷)一长、条块结合、就近方便”的原则,健全完善“镇党委、村党支部、街长、巷长、户”联动机制。抓实教育培训。该镇创新形式,每月举办一次“擂台比武”,以赛促学;每季开展一次“观摩拉练”,以练促学;半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以评促学。抓严考核管理。该镇制定农村干部“百分”考核办法,实行“季度考核+动态管理”,根据考核结果决定绩效工资,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热情。

坚持先锋引领,激活每一个农村党员“细胞”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利用“冀·先锋号”,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教学内容,累计推送学习内容11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36条。搭建党员先锋平台。实行农村党员“1+10”联户服务制度,开展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群众我带头、美丽创建我带头、创业致富我带头、家风家教我带头“五带头”活动,树好先锋形象,激励作用发挥。

坚持机制赋能,搭建农村优秀青年创业平台

建立“三优先”机制。十里铺镇对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风文明等表现突出的“好青年”优先选树、优先入党、优先使用,建立“三个优先”储备库,累计选育优秀青年282名;建立“双创”机制。为农村优秀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组织专题培训班2期3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共吸引21名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创办产业项目15个;建立“帮带”机制。将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热心村内事务的群众列为村干部后备人员,由村党支部书记一对一结对帮带;对具有一定致富带富能力的,由产业带头人帮带,形成各尽其长,各有所长的活跃局面。

下一步,十里铺镇将继续担当实干,聚焦党建提升、队伍建设、人才培育、发展增速“四个”突破,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