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河北省武术散打比赛首次应用智能护具 减少人为评判误差等因素的干扰

2023-12-29 21:1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8日,河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智能护具测试赛男子青年组60公斤级比赛现场。通讯员邱一凡摄

减少人为评判误差等因素的干扰

河北省武术散打比赛首次应用智能护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邱一凡)“比赛时间到,本场比分18:6,红方获胜。”12月28日10时许,河北大名县青少年宫运动场内,裁判员看着电子屏幕上的比分,宣布了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智能护具测试赛男子青年组60公斤级比赛成绩。

与河北省往年青少年武术散打比赛不同,本次比赛运动员上场前全部身着内含感应芯片的智能护具,这也是智能护具在河北省武术散打比赛中的首次应用。

“比赛前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虽然是第一次穿着智能护具参加比赛,但整体过程比较顺利,特别是能实时了解比分,便于及时调整比赛战术。”大名县散打运动员周少涵表示。

“智能护具包括电子头盔、护甲、护脚套等。赛前,由总裁判长根据不同组别、级别、性别,采用拳法与腿法相对平衡的原则,对护具的力度值进行调整。”省体育局武术运动中心主任孙新志介绍,紧跟全国武术散打竞赛评判系统智能化发展形势,河北省积极与全国竞赛规则接轨,“智能护具的应用,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评判误差等因素的干扰,让比赛更公平公正。”

本次比赛总裁判长杜建军介绍,散打运动的技术体系包括拳法、腿法和摔法,选手只要有效击中得分部位,并达到设定的力度值,电子记分屏上就会实时显示运动员的得分情况。比赛应用智能护具后,裁判员也由以往的“1名场裁+5名边裁”减少为“1名场裁+3名边裁”的组合,更加高效。

12月25日,为期5天的河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智能护具测试赛在大名县开幕,本次比赛由河北省武术协会、邯郸市体育局、大名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有35支代表队460余名选手参赛。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