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涉县多举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4-01-04 15:5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华明)近年来,邯郸涉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实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处置、宣传引导等举措,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了全县金融安全稳健运行,营造了健康稳定的金融环境。

齐抓共管排查,定期调度推进。完善隐患排查机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金融风险排查化解领导小组,下设15个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组,对辖内208家农村专业合作社、40家投资咨询类公司等多个行业,每季度集中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活动,常态化推进金融风险排查,推动金融风险排查处置工作稳步推进。

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化解体系。制定金融风险化解总体方案、应急预案、金融风险化解台账和承诺书等,形成风险处置化解体系。针对每起案件确定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对非法集资案件进行分类处置,稳妥有序推进非法集资案件有序化解。对企业暂时存在资金困难的,由科工局牵头,金融办、审计局等单位配合,成立工作组,入驻企业,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企业正常经营。对恶意非法集资的企业或者个人,坚决予以取缔,由司法机关冻结财产。并进行债权债务清收、资产清退。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意识。积极采取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媒体,挖掘实际案例,由本地网红制作视频现身说法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开展杜绝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13次,受益群众2.5万人,增强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健康理财理念。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