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魏县南双庙镇多措并举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

2024-01-04 15: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梁永鹏)2023年以来,邯郸市魏县南双庙镇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多措并举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织密组织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防范意识,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平安建设工作的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验收等工作。在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村(社区)也相应建立了创建组织,设立综合治理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党委与各村(社区)党支部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

织密网格网。规范综合网格划分,完善人员组织架构。将各类网格进行调整、整合,全镇27个村(社区)按自然区域划分为176个综合网格,配备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兼任的网格员,构建工作机制,提升业务水平。去年,该镇组织网格员、信息员培训会4次,制定并落实网格服务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网格员业务能力。

织密调解网。该镇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的联动作用,牢固树立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导向,解决的每件事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镇受理矛盾纠纷案件91宗,各村(社区)受理96宗,共化解175宗,化解率达93%以上。

织密防控网。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该镇目前在册严重精神障碍人员200人。镇成立综合管理小组,建立及时有效的动态排查监测机制。对重点人员给予更大医疗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患者家庭纳入低保和将人员纳入残疾人管理序列,并享受相关优惠。落实监护人和协助监护人补助,积极送治发病的严重精神障碍人员,预防肇事肇祸案件的发生。同时,坚持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该镇目前在管社区矫正人员16人,司法所坚持每月对辖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了解其家庭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教工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