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魏县改革创新共青团基层引领服务

2024-01-05 17: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关慧娟、董静柔)新年伊始,来自魏县的河北经贸大学大一学生王艳萍,经过学校和家乡团组织的帮助,顺利在家乡一机关单位开始了政务实习。这是该县创新共青团基层引领服务、提升青年实践管理成效的具体事例。

2022年以来,共青团魏县县委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三聚焦四提升”构建“选育管用”团员发展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团组织“三力一度”,改革创新共青团基层引领服务。

着力“三聚焦”奏响改革强音。聚焦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思想理论指导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武装青年头脑。聚焦团的队伍建设,组织“青年干部论坛”等多形式遴选优秀青年干部任命团县委书记、副书记。全县22个乡镇、街道在健全团组织同时,建立青工委,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吸纳各领域优秀青年加入。聘任22名返乡大学生为基层团委书记助理,强化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聚焦团员教育管理,深入实施团员分级分类管理,将往年积压的流动团支部团员按照属地或工作地进行分流。规范入团、离团教育,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制度,组织全县各中学团委开展法治进校园、红色教育等文明实践活动。

注重“四提升”唱响改革合奏曲。大力树立模范典型,提升团组织“引领力”。开展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和报道,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争做先锋。其中,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团支部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魏县第三小学、第七小学两中队被评为“全国红领巾中队”。

尽责担当,提升团的“组织力”。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魏县团县委牵头组建25支青年突击队,吸纳团员青年3500余名,在工作实践一线彰显责任担当。利用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参加返乡社会文明实践,开展政务实习和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开展“春暖花开 魏你而来”青年联谊会、“筑梦青春 职在魏来”招聘会等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婚恋、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

擦亮青年志愿者品牌,提升团的“服务力”。团县委组织各级团员青年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新魏州”“梨花最美 我代表魏县形象”等文明志愿服务,增强凝聚力,展示新风采。

挖掘社会资源,提升服务青年“贡献度”。魏县先后争取到“团聚青心”“幻方1+1”“圆梦大学”“暖立方”“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等社会救助项目,组织“代理爸妈”“梦想口袋”“爱心大门”等关爱帮扶项目,累计救助金额282万元,为1669名孤残、病患等困难青少年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