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磁县讲武城镇前港村:颜值效益双提升 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4-01-16 17:3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走进邯郸市磁县讲武城镇前港村,感受到的是村民丰衣足食、经济富裕的幸福生活。这个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年接待游客50万人,年集体创收20万元,多次被县、乡两级评为“文明村”“红旗村”和“优秀党支部”等。

搭乘乡村振兴快车,前港村突出党建引领,整治村容村貌、发展旅游经济,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了“颜值”与“效益”双提升。

加强党建引领,实施民生工程

前港村“两委”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定期召开村“两委”集中学习会,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为让村民拥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村里规划建设了30户别墅小区,并完善了配套设施建设。2023年江水置换工程,村集体免费为村民改用南水北调的江水。为方便村民浇地,汛期及时防洪,村里投资万元,建设了一条高标准水渠。除此之外,还实现了三大通信运营商网络全覆盖,快递也能邮到家家户户。

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前港村“两委”干部就非常重视空气质量,街道美化,为阻止垃圾乱倒,专门指定了垃圾坑。2022年开始,由中电云城公司代管村内垃圾运输,购置50余个垃圾桶,购买了垃圾车、粪便处理车。村里还投资300万元对全村自来水进行改善,修建污水管道,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将村民家中的厕改为水冲式厕所。

同时,对八里冢至旅游开发区道路进行扩宽硬化,水泥路面扩成了6—8米,硬化后又对道路铺设柏油,为村里五条主道路安装了54盏太阳能灯,实现了道路硬化、净化、亮化全覆盖。

多种产业结合,赋能经济发展

近年来,前港村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多种产业模式,赋能经济发展,提升农民收入。

前港村有东魏时期孝静帝元善见的陵墓,利用这一独特资源,村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修建了旅游开发区至磁西路一条宽18米的旅游公路,道路两侧栽种柏树1950棵;2022年,在旅游开发区建成了一座绿荫停车场和小游园,建停车位60个,安装太阳能灯7盏,建高标准公厕一座,栽种花草树木2000余棵。

与此同时,村里着手壮大集体经济,利用水库水面搞起了网箱养鱼,在水库东面投资40余万元建起了团鱼养殖,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村里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产业,助力村民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