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磁县北莲花村:富起来 美起来 打造亮丽新名片

2024-01-18 18: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在邯郸市磁县都党乡北莲花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北莲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宝军把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交到崔浩冉手中,以奖励他今年考上中国地质大学。这5000元出自村子里的教育基金,来自北莲花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也是近几年北莲花村不断富起来、美起来的见证。

创新产业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之前的北莲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们或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收入不高。经过实地调研,村“两委”决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党员干部带头,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在北莲花村的山坡上,200亩果园铺满了半座山。“我原来没有什么工作,后来大队叫我管理果园,现在我觉得我这个日子过得很好。”村民王学艮说道。在果园用人的高峰期,像王学艮这样的“返聘”农户有50多人,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能得到一笔收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更多的村民享受红利。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北莲花村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模式,既为农户创收服务,又为村集体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和信息保障,充分发挥党支部、市场、产业的多方优势。

多项文化活动,提升精神文化素养

北莲花村“两委”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在重阳节给老人送饺子、组织文艺节目演出等。走在北莲花村,还可以看到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的文化墙。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群众的精神生活越发丰富,文明生活的理念也深入人心。除此之外,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北莲花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分出一项教育基金,专款专用,以鼓励学子。

“咱们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带好头,增加村民收入,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崔宝军说,“下一步,村里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实好旱厕改造等工作,对村里的道路、绿化、亮化等方面再进一步改造提升,大力弘扬孝德等优秀传统文化,把北莲花村打造成都党乡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