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学院与磁州窑产区陶瓷企业合作推动传统工艺创新

2024-01-25 18: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学院与磁州窑产区陶瓷企业合作推动传统工艺创新

让千年磁州窑展现时代魅力

1月14日,邯郸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磁州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张文娟收到一条来自峰峰矿区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喜讯:双方联合创作的茶具《祥瑞鸟》进入试生产阶段。该作品克服了白地黑绘剔刻技法难用于小型器皿的困难,将小型器皿做薄做精的同时,让产品达到黑白相间、活泼灵动的艺术效果。

“磁州窑历来注重创新和发展,没有时代性、创新性的产品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张文娟介绍,通过和陶瓷企业合作推动传统工艺创新,让磁州窑焕发新活力,是她近年来持续研究的课题。

磁州窑在1000多年的烧造历史中,以其白地黑花的独特装饰艺术在陶瓷界独树一帜。2006年,磁州窑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邯郸学院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本科院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地方特色文化作为重要使命。近年来,该校深入开展太极文化、磁州窑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

2020年,邯郸学院以美术与设计学院骨干教师为主体,联合校内外陶瓷、文史、美术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组成研究团队,创建磁州窑文化研究院,致力于磁州窑历史发展、艺术特色和陶瓷艺术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该研究院集科学研究、文献整理、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于一体,持续推动邯郸陶瓷产业发展。2022年,以邯郸学院为主体申报的《磁韵千年——磁州窑艺术作品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该作品展分为致敬传统、时代传承、开拓创新、艺术创生等4个篇章,以磁州窑制瓷历史为主线,选取150件(组)磁州窑艺术作品,生动呈现磁州窑的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

“展览作品既有传统磁州窑经典代表,也有当代著名艺术家创作的精品。”张文娟介绍,展览不仅邀请陶瓷大家现场创作,还开设网上展厅,借助移动互联网和视频直播,将展会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截至2023年底,《磁韵千年——磁州窑艺术作品展》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宁波美术馆、汝州市汝瓷博物馆等7家场馆巡展,线下参观人数6.7万余人次,网上展厅浏览量30余万人次。

今年,邯郸学院将筹建磁州窑文献资料中心,与磁州窑产区相关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设计,推动磁州窑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让千年磁州窑展现时代魅力。(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