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周末大讲堂讲出“精气神”

2024-01-30 11:3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小切口推动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周末大讲堂讲出“精气神”

1月19日上午,邯郸周末大讲堂第二期在该市第一中学报告厅举行。

本期周末大讲堂邀请省财政厅原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杜彦卿授课。杜彦卿围绕金融体系架构、股权投资的基本形式与方法、基金招商的主要路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周末大讲堂是邯郸市开展“周末专家邯郸行”的具体内容之一。自今年1月6日第一期开讲以来,邯郸各县(市、区)和各级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开展周末大讲堂活动,邀请各方面专家到邯郸交流研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的动力。

聚焦需求,量身定制

“食品产业发展往哪走、如何建、怎么招?”1月13日上午,在邱县市民中心视频会议室,一场精彩的讲座正在进行。

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邱县有食品企业204家,近年来形成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如何进一步壮链强链、提升食品产业竞争力,这是邱县一直思考的问题。聚焦发展需求,邱县周末大讲堂邀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高级研究员郭金龙授课,为相关部门和食品企业负责人送去一场“及时雨”。

紧跟时代前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

“大讲堂聚焦干部迫切需要掌握的政策和业务知识,助力各级领导干部更新思维理念、知识结构。”邯郸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海文介绍,根据邯郸市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开设周末大讲堂就是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岗位专家就“蔬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进行授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专家就设施农业用地管理进行深入解读,市委网信办邀请业内人士就“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进行指导,市建设局邀请省住建厅专家就历史文化名城的传承保护及发展进行前沿分析……

聚焦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等内容,瞄准发展重点、难点和干部需求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精准对接,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教授等到邯郸授课。

形式多样,全员参与

“我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更深刻认识,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1月14日上午,馆陶县后胡堡村支部书记王朝磊在听完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的授课后表示。当天,馆陶县乡村干部共同聆听主题为《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周末大讲堂讲座。

坚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邯郸推进全员参与、精准适配。从18个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和84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参与周末大讲堂活动,再到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干部全覆盖,全市干部队伍掀起大兴学习之风热潮。

为扩大覆盖面,许多县(市、区)周末大讲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成安县周末大讲堂讲座采取“现场+视频”形式,该县7000余人参加;武安市周末大讲堂讲座以广电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各乡镇、工业园区领导干部通过视频进行学习……

周末大讲堂不仅覆盖人员广,授课形式也丰富多样。邯郸市委宣传部组织干部赴红旗渠实地研学,市科协把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培训相结合,市妇联灵活运用现场教学和观摩,各医院邀请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坐诊……各单位通过参观观摩、实践交流等,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以学促用,提高本领

“专家授课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1月8日下午,邯郸市交通运输局举办第一期邯郸交通大讲堂,精彩的授课受到欢迎。

当日,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东伟,分别围绕“数字化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公路部分建养新技术及创新发展”主题,为邯郸交通运输系统干部授课。课程内容既有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分析和政策宣讲,也有专业技术层面上的具体业务辅导,是一次管理、政策、技术、业务培训的大融合。

“培训内容对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秋波说。

学以致用是教育培训的落脚点。当前,邯郸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这就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和知识结构更新。

大名县邀请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进行授课,为大名未来招商方向把脉问诊;鸡泽县邀请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授课,为当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周末大讲堂带动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社会建设,邯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高校和企业负责人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加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能力本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河北日报通讯员杨溪)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