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邯郸市主干道路牌更新 城市更有“范儿”

2024-03-19 18:34:37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城区联纺路上增设的门架式可变车道标志牌,有效减少拥堵,提高了通行效率。右侧简单明确的街路标注,让道路通行顺畅有序。记者李磊摄

按照邯郸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积极落实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对标杭州先进经验、遵循国标设计原则,近期完成了主城区3条主干道交通标志更新。长达41米的门架式可变车道交通标志牌悬挂在人民路、联纺路和滏东大街上,提前告知可变车道通行信息,大大提高了道路交通效率;在重要入城口节点,增设主动发光路牌标志,点亮城市门户;在进市口及相关街道,增加丛台公园、回车巷等旅游景点路牌标志,小街巷也有了路牌指示,布局科学、指引明晰、设计合理,让三千年古城更有都市“范儿”。

交通标志指引道路方向,是城市公共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提升交通标志设计,提高整体出行效率、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是邯郸市城市发展中极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积极落实全市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认真开展交通标志整治攻坚提升工作,近期完成了3条主干道交通标志更新,一批布局科学、指引明晰、设计合理的新路牌正式“上岗”。

在人民路、联纺路、滏东大街等主干道上,增设了门架式可变车道交通标志牌;高峰时段,一些车道由右转改为直行加右转,可变车道的实施,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过去一些比较复杂的交通标志牌去掉了,取而代之的路牌更简单易辨认,规范、整洁、便民的新路牌令人耳目一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为更好发挥道路交通路牌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去年以来,市交巡警支队积极对标杭州等特大城市,开展路牌普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基于杭州市理念先进和成功举办第19届亚运会的实际,2023年12月4日至9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团”利用5天时间到杭州、苏州、常州等地实地学习。专班人员一条条梳理:杭州市所有交通标志背面均未粘贴任何标语文字;交通标志牌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安装,连续性好,辅助性标牌设置数量多,传达信息连贯清晰,外形布局合理,字体美观,反光膜材质标准较高;部分需要交通标志较多的点位,采用道路上跨龙门架安装方式……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设置标准,都值得借鉴。最终,邯郸市决定对标杭州市交通标志设计,聘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贾俊飞的20人精英团队把脉设计,并将邯郸城市特性融入设计方案。

本次交通标志提升,遵循国标设计原则,以人民路为样板骨架,循序渐进,逐步延伸至联纺路和滏东大街。更新、拆除、改版、增补全方位提升,以对标杭州、综合利用、降低成本为目标,将杭州的先进经验与邯郸的地域特色相结合,体现邯郸成语典故精炼表达的文化特色,精简交通标志版面信息,在交通标志中嵌入回车巷、丛台公园、学步桥等旅游景点的指引信息,增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底蕴,使交通标志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一致,更加符合市民阅读习惯,为出行者提供清晰、明确、顺畅、连续的信息指引,提高整体出行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

在高速北口邯临路上,大型LED路牌清晰指示路况。绿色路段表示通行顺畅,红色路段告知司机拥堵,请绕行。记者李磊摄

信息指导清晰顺畅

确定方案后,2024年1月9日交由市交巡警支队全面展开作业。经过一个月施工,整改提升工程于2月26日全面完工。

这次交通标志整治提升工程主要在人民路(西环路—秦皇大街)、联纺路(百家大街—秦皇大街)、滏东大街(邯临路高速北口—南环路)3条路共新增标志基础130个;增设、更新交通标志1682块,其中大型标志183块、中型标志104块、各类小型标志1395块;增设了5个岗区10处可变车道门架,分别为人民东柳岗、人民滏东岗、人民中华岗、联纺滏东岗、联纺东环岗;完成1632米地下管线敷设;对1378套交通杆件进行了翻新刷漆;清洗843组交通信号灯、2087节岗区隔离护栏;拆除大型标志杆件及监控杆件28套、拆除各类陈旧标牌1800余块。

据交巡警支队交通设施处负责人张勇介绍,本次交通标志提升执行了八大原则,分别是:重要入城口节点,通过主动发光标志点亮城市门户,增强夜间视认效果;重要框架性主干路转换关键节点设置门架式、分体式、可变车道;重点突出指路标志的版面信息简化;全面设置路名确认标志;强化支路进出标志的信息指引;按照新国标规范设置小型标志;拆除多余交通标志,弱化警告、禁令标志;交通标志统一采用反光等级较高的Ⅴ类反光膜。

道路右侧的路牌由原先左右两侧各两、三行道路标识,简化为各一行标识,方便驾驶员快速识别。记者李磊摄

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自今年1月份开始,市交巡警支队在市区主干道陆续增设门架式可变车道标志指示牌,可变车道标志指示牌相较于原先的车道方向指示牌,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采访中,市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滏东中队指导员贾之鹏介绍,首先是架设在主干道上方,可以让驾驶员在更远处提前观察到交通指示牌。原先的标志指示牌在路的右侧,现在改为在路的正上方,避免了驾驶员向右侧摆头,提高了通行的安全性。最左侧的可变车道可以借道左转,当借道灯是绿色的时候可以进行借道,当借道灯是红色的时候则不可以借道,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主干道的通行效率,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市交巡警支队交通设施处负责人张勇介绍:“我们在进市口及相关街道增加了关于丛台公园、回车巷等旅游景点的标志指示,更好地引导旅游大巴和外来游客前往旅游景点。在各进市口,我们还安装了可发光的LED诱导屏,可以显示道路的实时路况,如果拥堵会显示红色。即使在夜间、能见度不高的情况下,可发光的诱导屏也能让驾驶员更有效、更清晰地观察,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有了这个新路牌,我第一次来,也能一眼找对路,太方便了!”近日,外地轻型货车司机刘师傅第一次到邯郸送货,天已经黑了,晚上9点多刚下高速邯郸北口,便看到新设的邯临路上“赵都路”LED主动发光路牌,路牌指示向左是东环路,向右为北环路。顺着路牌,刘师傅很快找到了送货地点,及时将货物送达。

近日,从省外带队来邯旅游的河南导游王先生表示:“旅游大巴进市后,就有明确路牌指引,司机师傅根据回车巷、丛台公园等景点沿路牌指引即可到达,对外地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过合理规范设置道路交通标志,向所有道路使用者提供简单方便的信息,引导和规范道路使用者有序地使用道路,减少交通拥堵,预防交通事故。此次整改提升,提高整体路网运行效率,推动道路交通管理的规范化,使邯郸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呈现眼前一亮、焕然一新的视觉冲击,有效提升邯郸市的城市形象。(记者谢国英、秦小虎)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