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回建: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科学发展

    邯郸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市社院院长 回 建

    省委书记张庆黎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要求,各级干部要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业、激发斗志创先进、奋勇当先争优秀,切实抓好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这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统一战线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了解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在经济发展中的“加速器”、在深化改革中的“助推器”、在社会安定中的“稳压器”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转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围绕发展大局,积极献计出力

    多年来,我市统一战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优势,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在夺取“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开门红”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统一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在推动科学发展上“给力”。一要在促进经济转型上下功夫。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抓深入深入抓,抓具体具体抓,组织统战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考察调研,积极探索我市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方式方法,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在创新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组织统战成员深入研究服务业发展的规律,推动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组织文化界代表人士深入挖掘赵文化、梦文化、曹魏文化的丰厚底蕴,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及产业升级。三要在扩大内需及开放上下功夫。立足本市,面向全省全国乃至海外国外,积极招商引资,努力促进经贸交流,加强科技合作,以化“危”为“机”;坚持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路线,从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入手,以聚才引智为途径,抓好引进海外国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两方面引进。与此同时,要引导、鼓励、帮助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抢占商机,为外向型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二、围绕改善民生,竭力为民服务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大局。近年来,我市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民营企业中开展了“帮百村扶千户”系列活动,先后有300多家企业与100个村签订帮扶项目,与1000个贫困户实现帮扶对接,安置2.5万名劳动力就业;在民主党派中开展了“关注民生在行动”专题活动,全市六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及基层支部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建立民生联系点50个,开展义诊、义教、捐资助学、公益讲座等近五百次;在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了“情系民生”主题活动,对口捐款(物)计30多万元,帮扶180余个贫困乡村小学,受助学生达2万多人;在宗教界代表人士中开展了“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主旨活动,引导做好扶危救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今后统一战线要在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上用更大力气、有更大作为。一要关注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关注民生问题上抓重点。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进度、质量、分配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展开调研,建言献策;围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家倾力帮助解决好资金不足等问题。二要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在回报奉献社会上抓亮点。组织广大成员积极投身社会救助,参加光彩事业,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社会慈善事业,推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三要不断促进全民创业,在缓解就业压力上抓创新。要多建一些就业及再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安置就业主渠道的作用,积极促进全民创业,更好地带动全社会就业及再就业。四要主动帮扶困难群众,在多做实事好事上抓落实。要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渠道,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成员弘扬传统美德,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多送温暖,多献爱心,为国家解忧、替社会解难、帮百姓解困。五要助推新农村共建活动,在改善民生上抓突破。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围绕新农村共建工作,进一步丰富共建内容,积极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法律科普、文艺宣传、就业招聘、扶贫济困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需要,为农民群众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以推动新农村共建活动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拓展。

    三、围绕促进和谐,发挥独特优势

    统一战线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总结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特殊规律,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功能定位、对象重点、方式载体,努力形成推进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合力。一要在“通”字上下功夫。“通”,就是通达社情民意。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要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及时向群众通报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惠民利民政策,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情绪意愿、呼声诉求、意见建议。二要在“化”字上做文章。“化”,就是化解矛盾、平息事态。统一战线地位超脱,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沟通交流说服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矛盾。三要在“促”字上见成效。“促”,就是促进和谐、促进团结。要坚持求同存异、增同减异,减少阻力、增加合力,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要注意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为全市发展营造一个安定团结的氛围,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局面。

    四、围绕夯实基础,提升党建水平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关键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统战工作是党的一项政策性很强的经常性工作,是党的执政行为、执政能力的内在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抓基础,为统战部门担当重任提供保障。近年来,在机构改革、编制严控的情况下,专门为市委统战部机关招录6名公务员,批准解决了“市社院列入公务员管理范围”,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活力;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条件下,为统战部及党派机关添置或更新了办公房、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及交通车辆,适当增加财政预算或追加办公经费,机关办公条件明显改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干部要按照省、市委提出的“谋全局、管本行、懂规矩、守纪律”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和能力,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担当,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在服务全市大局中不懈努力。二是抓基层,加强县乡两级统战组织建设。我市抓住县乡党委换届有利时机,一次性配齐214个乡镇(街道)统战委员,19个县、区(市)级统战部长全部由副书记或常委兼任。下步将充分利用市委党校、市社院干部培训主阵地,加强对新任统战部长(委员)的培训,及时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系列培训(研讨)班,进一步提升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抓制度,确保各项政策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和规范统一战线各部门及内部处室职能职责,调整和明确领导分工,制定和完善岗位责任制、目标考核奖惩制度及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党的各项统战政策落实到位,全方位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