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构建结构优化质量一流的教育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日前,邯郸市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宣布全面实施《邯郸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邯郸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今后10年邯郸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质量一流的现代教育体系。到2015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向教育强市迈进;到2020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区域和全省先进水平,建成均衡化、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强市。

    ——— 普及教育标准更高。2020年,高水平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标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率,“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60%以上,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完备。

    ——— 公平教育更加惠民。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区域、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距,保障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享有平等就学机会,不让一名学生因就学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 优质教育资源更为丰富。到2020年,7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一类园标准;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地;普通高中全部建成省级示范性高中或市级示范性高中;省级及以上重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达到80%以上,初步建成区域职教强市。

    ——— 教育体系更加完备。不断优化教育结构,逐步完善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覆盖全市城乡的继续教育网络初步建成,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基本满足广大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为落实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要求,邯郸市提出重点在构建现代教育体系上求突破,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切实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在提高教育质量上求突破,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将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优化资源配置,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建设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注重加强师德教育,创新管理机制,严格教师准入,加强岗位管理,健全培训体系,努力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求突破,进一步优化整合全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立足发展实际设置专业,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统筹学校布局与城镇建设,在新建住宅区合理配建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