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新风貌 成安乡村文化生活遍地红
河北新闻网
2012-02-09 09:3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记者张路平 通讯员张亚磊 王俊霞)“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德人……”一曲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德歌》,抒发了成安县东大姑庙村百姓的情怀。2月3日,记者在东大姑庙村文化广场看到,这里的百余名群众,被美妙的歌声所感染,个个脸上露出的是幸福笑容。

    据了解,这几天成安县东大姑庙村的文体广场变得热闹起来,忙了一年的村民常常聚在这里,或走进农家书屋读书看报,或随着锣鼓声唱戏、健身、跳舞,以健康的文化活动展示出新农村的新风貌。

    沐浴着文化惠民政策的春风,该县创新机制,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资金,在全县村镇分别建成了一个休闲娱乐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家农家书屋,群众在村里享受到的是文体设施带来的便利和快乐。该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以各乡镇文化站为依托,通过以奖代补、以引代管的方式,引导组织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分别组建了老年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灯彩协会、腰鼓队、秧歌队等百余个协会团体,使得每个村镇都有文艺队,村村都有一定数量的文艺户,广泛组织开展艺术培训、专业指导,满足农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在开展民俗文化、节庆文化活动中,使文化精神逐渐浸透到农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并在农闲、节庆及地方民间民俗活动中展示出新的生机,为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成安,群众不仅是文化活动的分享者,也是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文化活动是个连心结情的纽带,在村里,现在大家关系相互处得更加和睦,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和谐,文化生活上去了,村风村貌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观。”说起文化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成安县东大姑庙村党支部书记冀海林深有感触,自从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后,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在成安县一个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村文化站、农家书屋建了起来,一场场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慰问演出多了起来,农民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够极大地享受到精神文化生活大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