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成安法官入驻村庄当好“五员”
河北新闻网
2012-02-13 11:2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崔桂敏 薄鑫 吴彦伟)为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矛盾化解,成安县法院实行“法官联系村庄”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人民法院同群众的联系。该院选派了25名优秀法官入驻到全县9个乡镇,要求每名法官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当好“五大员”。截至目前,该院驻村法官共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接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诉前化解纠纷20余件,有力促进了县域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稳定。

    该院要求法官们要当好“矛盾化解员”。驻村法官要对所分包村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定期梳理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最新动态、情况和特点,并建立台账,分类处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重大不安定因素,及时向县、乡(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避免事态扩大或重大不稳定事件发生。当好“信访信息员”。驻村法官要摸清所驻村信访情况,做好排查、筛查,依法分流和妥善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对涉诉信访案件,配合案件承办人做好稳控和息诉,及时反馈信访人动态,共同研究对策,扎实做好涉诉信访稳定工作。当好“调解指导员”。法官每季度做好对民调员的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现场指导人民调解,传授委托调解、协助调解、社会大调解等诉调对接方法,提高民调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多方化解涉诉矛盾纠纷。当好“感情联络员”。驻村法官要经常入户走访群众,真正俯下身子,深入到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主动与群众沟通,倾听群众对司法的需求,聆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疾苦,以真情暖民心、顺民意,努力营造基层的和谐稳定。当好“法律宣传员”。要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开设法治课堂、开通农村法治广播等形式,经常性为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讲授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深入基层的机会,加强与案件当事人的沟通联系,做好判后释法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