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QQ上淘宝 邯郸一盲人用耳朵“倾听”网络
河北新闻网
2012-05-01 0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桂莲 燕赵都市网驻邯记者乔宾娟)网上聊天、购物、下载安装软件……对于如今年轻人应该不算什么陌生的事情,可是试想一下,如果眼睛看不到任何东西,你还会做这些事情吗?但是就在河北省邯郸市,有这么一名男子,他先天失明,却能熟练地运用网络,还能为盲人朋友们提供从网上买手机、修手机、修电脑等免费服务。4月28日,记者在邯郸市铁西大街附近的一个门店里见到了这名让人敬佩并称奇的盲人李卫强。

李卫强与朋友上街(右)

记者与李卫强通过手机QQ聊天

李卫强熟练操作电脑

    虽为盲人却与电脑结缘

    李卫强,1973年出生于邯郸市永年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先天失明,他失去了与正常儿童一起求学的机会,不过这并没有阻挡住他学习的脚步。他先是自学了盲文。后来在和朋友聊天时,他听说盲人也可以使用电脑。“通过电脑,通过网络,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朋友的话打动了李卫强的心。2003年,他家添置了一台电脑,在让广州的一个朋友为电脑安装上适用盲人的语音软件后,李卫强开始了对电脑的“研究”。看不到键盘,他就一个个抚摸,一个个熟悉,一个个记住。然而,电脑并不听话,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几乎天天坏,虽然维修人员态度特别好,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李卫强开始尝试着修电脑。2004年,邯郸市残联组织30名残疾人去唐山进行电脑培训,李卫强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报了名。短短十天的培训更增添了李卫强对电脑和网络的兴趣。硬件认识、组装,软件下载、安装,李卫强都学会了。“现在用散件组装电脑,连系统在内我最多一个小时就能全部搞定”,李卫强自豪地告诉记者。

    一年为盲人朋友网购80多部手机

    “刚开始我主要是通过电脑看书,我喜欢看易经方面的书籍,现在我的电脑里已经下载有近4000本这方面的书,其中有380多本我都能背下来了”,李卫强告诉记者,“后来我还学会了QQ聊天,上淘宝网上购物等,现在电脑已经是我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记得第一次网上购物是在2006年,那时我想买一部手机,现实中要3000多元,但是听朋友说网上就需要1000来元。于是我就到银行办理了支付宝等业务,从网上买到了第一部手机。后来我的盲人朋友知道后,好多都找我帮他们上网买手机。仅去年一年我就从网上买了80多部手机。买来手机后,我还替他们安装上盲人所用的语音软件,一旦出什么问题,我还会帮着维修一下。你看,输入要买的手机型号就会出现很多家店,选定信誉高的就去跟客服沟通,商量好价格,过几天就能收到手机了”,李卫强一面跟记者讲述自己的淘宝经历,一面进行演示。 “你好,我们中午一起吃饭吧”,采访期间,记者通过QQ给李卫强发去信息。让人称奇的是,在收到信息后(手机语音软件读出信息后),他很快就通过手机给记者QQ上返回了信息“好啊,你想吃什么”。“我的好友里面大都是盲人朋友,不过也有很多正常人”,李卫强告诉记者,因为热心助人,他有很多朋友。

    乐观的心态感染身边人

    “有很多盲人都觉得自己受到了周边人的歧视,听到别人叫自己‘盲人’并不觉得怎么样,但是一旦听到别人喊自己‘瞎子’,就会觉得心理上受不了。其实‘瞎’字拆开来看的意思是‘眼睛生了病’,但是‘盲’却代表眼睛彻底没治了,从字意上来看反而是‘瞎’字更尊重别人啊!所以每当有盲人朋友在心理上感觉不平衡的时候,我都会去开导他们,让他们乐观起来。当然正常人也有很多比较悲观的人,只要我遇到了都会耐心开导他们,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李卫强非常幽默地告诉记者。 “有人问我媳妇‘你一个正常人怎么会嫁给他呢?’当时我爱人说‘因为他省电,白天晚上都一样’呵呵,其实我才不省电呢,天天用电脑更费电呢!”采访中李卫强调侃的语调更让记者感觉到了他心胸的宽广和对生活乐观的态度。

    生活幸福安定

    当谈到家庭时李卫强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有2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媳妇和父母处得也非常融洽,从来没有翻过脸。去年在滏东大街南段开了一个按摩店,因为原来在保定按摩学校学习过。家庭事业都没有烦恼,已经非常满足了”。

    “现在国家对残疾人的政策非常好,大家也很照顾我们。有一次我去北京学习,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坚持要用轮椅将我送到车上才放心,可能是担心我眼睛看不到不方便吧,真是挺感动的!”采访要结束时,李卫强告诉记者,“有盲人朋友遇到困难的,可以来找我,我愿意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