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发现一清康熙古石碑 距今有321年历史
河北新闻网
2012-04-28 17:19
来源: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 李丹丹 李运强 张飞涛)近日,肥乡县在全县文物普查统计中,发现一通清康熙年间古石碑。该石碑位于元固乡中油壶寨村西南方向,碑文显示为“清康熙三十年孟夏之吉”立,距今已有321年历史。

    据现年74岁的村民侯国奇老人讲,这通古石碑是肥乡及周边县人民为纪念清代廉吏于成龙在肥乡兴办私学、惩处恶僧所立。小时候,他和伙伴们经常在这里玩游戏,比谁认识石碑上的字多,所以对石碑印象极为深刻,甚至于当年能把碑文全部背下来。在老人指引下,我们来到村西南200米的一片麦地里,远远看见一通石碑矗立在麦地东头。走到近前看到,这通古石碑呈坐西朝东方位而立,由碑座、碑身和碑帽三部分组成。碑座是头部残缺的驮碑神兽赑屃,碑身是新刻立的,通体呈长方形,正面由隶书繁体共有三排27个字组成,左上侧与右下侧两排字大小相同但较中间字体稍小,分别书:清康熙三十年孟夏之吉和阖县民赠。中间一排字体稍大,上下顶满碑体两端书:抚院于老爷廉慈公宜万民永念碑,字型饱满,遒劲有力。背面用小楷撰书,记载石碑发现、挖寻过程及事件发起人、捐助人、书丹、篆刻人等方面内容。碑帽呈方形浮雕双龙戏珠图案,正面为下首双龙戏珠图雕,背面为上首双龙戏珠图雕,在正面的正中下方还有一楷书“清”字,大小约占碑帽三分之一高宽,“清”字两侧的两条祥龙腾云俯冲而下,龙首拱着“清”字,上方戏着一颗龙珠,造型奇特,气势磅礴,寓意吉祥。

    经现场测量,石碑通高384厘米,其中碑帽高100厘米、宽98厘米、厚33厘米;碑身高234厘米、宽94厘米、厚28厘米;碑座高50厘米、宽108厘米,因赑屃头部残缺,实际测量前后长度为143厘米。

    “这是祖先留下来的东西,要好好保护啊!”提起古石碑,侯国奇老人显得有些激动,两眼噙着泪说。他小时候这个石碑还相当完整,没有受到毁坏。上世纪60年代,在文化大革命那场空前“浩劫”中,这通古石碑惨遭破坏。后来,村里修二斗渠建桥时,把毁坏的碑身、碑帽作为建筑石料垒成成了桥的基座,赑屃碑座由于太重,不好搬运,加上形状也不规则,破坏后就地掩埋。1979年河水断流,河渠干涸、废弃,从此石碑被深埋地下达30年之久。2009年9月中旬,村里的刘跃先、侯国奇、刘学光、刘学智、刘学廷等5位老人凑在一起,商量着把石碑挖出来重新竖立,他们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全村人的拥护,于是很快就付诸行动。村干部组织200多名群众来到村西南地,刘从智、刘跃先、刘学廷等30多位老人依据记忆确定了查找范围,大家伙20人一排分成10组,拿着火钻(农村烧火用的铁棍)轮换在地里探测。傍晚时分,终于顺利找到并成功将石碑挖出。

    “那场面可大了,地里忙活的、路上看热闹的,有四五百人呢,光挖石碑的大坑就有五六米宽、三米多深哩!”村民侯志河用手比划着当时的“盛况”,兴奋地说,大家伙都很高兴,喊着号子、卖者力气,那真是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找到石碑后,还是我开着自家的铲车把石碑从地下近3米深的地方挖出来,拖到原来立石碑的地方呢。”他憨笑着告诉记者:“都是义务的,没人要工钱。”

    “石碑挖出来了,但村民们却没有了当初的兴奋。”村支书说,挖出来一看,碑帽、碑座保存还基本完好,但碑身只剩下残缺不全的三分之二了,且散碎成大小不一的七八个石块,已经不可能组合在一起了。大家伙一时不知所措。“不行就比照原来的样子重新刻个碑身吧?”短暂失落后,大家伙想出一个补救的办法。碑身解决方案有了,可在哪里立碑又成了问题。因时代久远,原来竖立石碑的地方由于离路太近,既影响农业生产又影响对路人行走,已不再适合立碑。经过商议后,村民决定将原址向北平移100米,在村边两条十字交叉乡道的西北角作为重新立碑的选址。

    解决办法有了,选址确定了,大家伙心里亮堂了。于是,你500元、我100元、他50元……纷纷开始为立碑捐款。村支书说,村民们的误工钱都没人要,但找碑、立碑踩毁掉的青苗还是要补偿群众的,毕竟都是靠庄稼过日子的农民。

    “石碑立好后,村民们高兴极了,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来看‘稀罕’,正好也赶上我们村的庙会,村里还唱了好几场大戏呢!”村支书乐呵呵地说,“这块石碑记录着我们村的历史文化和祖祖辈辈对于成龙兴办私学、惩恶扬善的尊崇。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碑,村里打算向上级文物部门争取点专项资金,盖个亭子把石碑好好保护起来。”

    通过查阅《肥乡县志》和相关史料得知,据记载,康熙十九年(1680年),一代廉吏于成龙出任直隶巡抚,邑绅郝文灿遵照于成龙命令,在该村建义学一所,后规模扩大,改名漳南书院,由兵部督捕侍郎许三礼题写院名。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春天,清思想家、著名学者颜元主教漳南书院。颜元反对宋、明理学,讲求经世致用,实行分科授课,倡行请假、轮班当值制度,要求同学团结友爱,形成了“现代综合性大学的雏形”,对近代及现代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漳南书院成为当时全国著名书院之一。

    同年,于成龙轻车简从、微服私访至清漳(原属肥乡,今属广平),暗访中得知附近洪门寺和尚洪能,平时欺男霸女、作恶多端、危害乡里,将其就地铲除正法。漳南书院2000多名学子及肥乡、曲周、广平等周边县几十个村庄民众为感激于成龙兴办私学、教化乡民、惩恶扬善的义举,共同捐资修建了“抚院于老爷廉慈公宜万民永念碑”,永世纪念。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民风习俗有重要价值。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