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着力构建均衡教育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2 08:50:2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为构建均衡教育体系,邯郸市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今年重点打好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园区建设、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标准化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五个攻坚战,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邯郸市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以及《优质深度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实施意见》,不断调整学校布局,使学校建设适应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协调发展。另外,推行农村学区一体化办学模式,取消义务教育学校重点班、快慢班,在义务教育阶段,一律不准分重点班和快慢班,实行电脑平行分班。

    努力构建从小学到大学、从农村到城市全覆盖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并为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对20%的普通高中在校生,按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在高等教育阶段,对市属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对特别优秀的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等。

    加快建设教育园区。加快推进中职学校和迁建学校资产整合,筹集教育园区建设资金。协调有关县(市、区)、部门强力推进设计、招投标、建设等工作。同时,加快教育园区教职工住宅小区建设,确保住宅小区与教育园区同步建设。

    加快推进重点教育项目建设。今年,在主城区建设省级示范性高中,确保市一中新校区二期和市六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市二中新校区、市特教中心、市四中三期和市职教中心实训楼完成主体。加快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邯郸市中心城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制定配套中小学新建方案,加快人和中学、光华苑中学等学校建设,确保按要求完成。

    推进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各县(市、区)明确具体任务,并纳入年度考核体系,确保今年建成50所。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严格落实教育装备配备标准,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场室和专用场馆的管理,创建河北省一级图书馆30个,示范性图书馆10个;建设邯郸教育信息化平台。

    加快市级和各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市、县(市、区)和学校互联,全面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让全市中小学生共享优质资源。加快中小学网络精品课程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新课堂创建深度融合。加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力度,完成1万名市、县两级多层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