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网传“猫眼盗窃”邯郸未出现 警方支招防范入室盗窃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1-22 15:47:5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有网友转发一些关于“破坏防盗门猫眼开锁盗窃”、“上门送福,用迷药偷孩子”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警方并未接到相关的群众报警,也没有发现本地有此类案件发生。警方借此提醒市民,对于微信不能轻信,但是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就此,记者采访了丛台区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曹宇阳,请他详细分析了盗窃犯罪嫌疑人的一些“特性”,为市民安全防范支招:

    盗贼的“作息时间”

    对于居民住宅,大部分入室盗窃案件多发生在夜间,主要集中在凌晨1时至4时之间,犯罪嫌疑人趁居民熟睡之机,利用熟练的攀爬技术,从窗户或阳台进入室内进行盗窃。此外,发生在白天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则选择在8—11时和15—17时进行盗窃。因为在此时间内,大部分的住户上班或上学,正好是给犯罪嫌疑人有利的作案时机。对于写字楼、办公室等工作地点,犯罪分子一般选择在下班以后,午休和夜间无人值班或值守不严时入室盗窃。

    盗贼的“作案选择”

    对于犯罪嫌疑人而言最容易下手的就是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没有物业,居民的防范意识也不强。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大部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随机作案。他们对于住户家里的情况并不了解,而是通过观察小区的外部环境选择作案地点。首先是选择没有保安的小区进行盗窃,其次就是选择没有安全防护网或者防护网已经陈旧损坏的住户家进行盗窃。犯罪嫌疑人一般会特别注意小区保安和门卫。一旦发现人员、车辆可以随意出入不被盘查登记或保安巡查不频繁,便会大胆行窃。如果该小区门卫严格出入登记及保安坚持轮流值守,频繁巡查使得嫌疑人没有作案机会,他们往往会选择放弃,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