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集群发展

2014-08-08 22:19:01 来源:邯郸日报

    日前,邯郸市出台《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培育发展6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和6个特色产业集群,计划到2017年,全市新培育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16个,全市产业集群年均增速14%以上,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20家。这将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产业集群取得较快发展,截至2013年底,全市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9个,共完成营业收入3126.4亿元。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重点培育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白色家电、新材料和天然植物提取物等6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食品加工、制管、棉纺、标准件、铸造和轴承等6个特色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加快发展产业集群,计划到2017年,全市新培育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3个,300亿元4个,100亿元4个,50亿元以上5个。全市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4%以上,达到5300亿元,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20家以上。集群中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以上,发明专利300件以上,形成100项以上自主技术和标准,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5件以上,新增省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150件以上,新增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0个以上。

    据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介绍,在推进措施上,《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加快园区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强化对重点产业集群统筹规划,优化发展布局,引导工业园区向特色化、专业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强化城市工业功能区和中心镇工业功能区与省级开发区的功能互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将地理相邻、产业相近、基础设施可共享的工业功能区进行资源整合,实施联合开发建设,形成城乡联动的区域化、融合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市级每年认定30家发展潜力巨大、协作带动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大的产业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推进协作配套,完善服务体系。对新引进的产业链关键缺失项目和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生产的中小企业,财政给予补助。支持发展终端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专业市场,对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高端公共服务平台在邯郸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的,给予政策支持。推广普及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销售。

    鼓励科技创新,强化人才支撑。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及配套企业组建产业或技术创新联盟,对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高校、科研机构给予资金补贴。鼓励企业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支持各高校、职业教育机构设置产业集群对口专业,实施“订单式”人才培训。建设相对集中的高端人才办公服务设施,对农村劳动力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增强融资支持,落实土地支持政策。金融机构要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扩大对产业集群发展的信贷规模。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向产业集群聚集,支持产业集群内企业通过债券、票据、集合信托等融资。每年安排一定的土地指标用于重点产业集群建设,鼓励产业园区集约化利用土地,支持创业辅导基地标准厂房建设。

    加大财政支持,建立推进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无偿资助、资本金投入等方式,重点支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创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链的延伸。融合各类涉企资金,加大对产业集群的支持。(记者张鑫实习生闫安)

【责任编辑:王春锐】 邯郸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集群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8/08/content_409388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